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面对失德者 宽恕是美德

来源:成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09 11:31:45

  杭州萧山区日前发生一起游人侮辱牺牲消防员雕像事件。3名年轻男子为达到拍照效果,或脚踩或蹲坐在3位消防烈士铜像头顶取景惹众怒,一位姓季的消防员说,他一点开这张图片,眼泪就掉下来,网友纷纷予以谴责,当地警方介入调查。目前当事人全部找到,他们主动来到烈士陵园,向三位烈士深深鞠躬。(10月8日,《北京晚报》)

  侮辱牺牲消防员雕像,这本身是居民素质低下的表现。应该说,三名年轻男子为了达到照相效果而采取的行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社会舆论给这三位年轻人曝光,他们广为人知;警方介入调查,他们也将为他们的行为承担不文明旅游和相应的代价。快速的社会反映,以及警方的快速介入,说明我们这个社会的运行机制在逐步的完善。一反一正的对比,更加凸显,我们社会的“善意”。

  然而,事情并未就此结束。游人侮辱牺牲消防员雕像事件,似乎舆论还在发酵。有的人说,不能道歉了事,还要有其他的措施;可能热心的网友,还会想起进行人肉搜索,将游人的信息公开……可以想象,若是没有法制的绳子在捆绑,这起原本是正义的声讨,会演化为危及当事人的婚姻、家庭、事业的全面灾难。预见这种后果,我们当问一声,这几位年轻男子,真的罪不可恕吗?

  当事者很年轻,他们的人生之路,还很长。而纵观近年来发生的诸如此类的不文明旅游现象,年轻人居多。若是将时光回溯到他们小时候,他们应该没有接受到足够的文明教育,或者在文明教育上缺失。每一次的媒体报道,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人生的一次严厉教导。对于年轻人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一次的教导,让他们泪流满面,真心忏悔,这已经足够;若是还要他们付出更加惨重的代价,我们,又于心何忍?

  因此,我们当说,面对“失德”者,其实,有的时候,“宽恕”也是一种美德。尤其是在新媒体如此发达的时代,宽恕尤为重要。媒体曝光的目的,是监督和督促其改正,而不是使其走向极端;公众舆论的目的,是警醒后来者,让失德者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而不是为此付出一生无可挽回的代价。年轻不是犯错的理由,但是,我们可以给年轻人一次改正的机会,下不为例,予以小惩大诫,如此,才是真的教化,如此,才会起到真正的“教化”的功劳。

  很多时候,结果和过程,同样重要。面对“失德”行为,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更应当有一颗“宽恕”的心,宽恕能够带来真心的忏悔,宽恕能够带来悬崖的勒马,宽恕更能够让我们这个社会,因为一颗颗温情和容忍的心,变得更加温暖和和谐。在这百密一疏的人生中,面对“失德”者,也许,宽恕是改变他们一生的美德,也是改变我们一生的光辉。(陈唐)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杭州,政策,文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