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一盘大虾”不必成为全民狂欢

来源:芜湖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09 11:32:52

  如果我们评选今年国庆假期间的热点新闻,“一盘大虾”绝对是榜上有名。所谓“一盘天价大虾”事件,发生在青岛一家叫做“善德活海鲜烧烤家常菜”的餐馆,来自四川广元的游客肖先生和来自南京的游客朱先生在结账时发现,菜单上写的38元不是一道菜38元,而是一只虾38元,如此一盘虾的售价高达1500余元。

  这“一盘大虾”一经曝光,便在第一时间迅速占领了众多网站的头条。或许是因为众多网民在外出游玩的过程中,都遭受到诸如“一盘大虾”事件的“温柔一刀”或者是“霸王硬上弓”,所以,这“一盘大虾”成为网民集体吐槽的对象,各种以这“一盘大虾”为核心因素的段子也随后在QQ群、微信圈中疯狂传播。更有甚者,据说青岛天价虾事件后,一家餐馆的菜单变成了这样:米饭2元/碗(非按粒计算,请放心食用)。餐馆的菜单对米饭予以“非按粒计算”的标注,这看似“也是醉了”的笑话,却也极有可能成为现实。因为,以他人的过失为自己赚取人气的行为,并不是个案。一时间,“一盘大虾”成为全民狂欢的兴奋点,而在这样的狂欢中,青岛及至整个山东,都受到了巨大的伤害。

  网民们在为这“天价大虾”而狂欢的时候,忽视了这“天价大虾”的后续。舆论曝光后,青岛市下达了对该店罚款9万元、责令停业整顿并吊销营业执照的行政处罚告知,并对该市北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停职检查,对该区物价、旅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青岛市同时提出,坚持问题导向,查处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如果就事论事,青岛市的职能部门已经就“天价大虾”事件,给社会、给民众,一个很能够说得过去的说法了。而更需要我们深思的是,类似的“温柔一刀”与“霸王硬上弓”,显然不是青岛一地所独有,我们何必纠住这几根虾须而狂欢呢?仅仅将其视为一次经营经纷,足矣。

  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看,如此狂欢,也恰恰说明了民众对青岛市所出现的这一现象大感意外,而这,是不是也传递出另一个信号,那就是,这显然不是青岛普遍存在的现象。而经过网民如此乐此不疲的爆炒之后,给人的感觉是,“天价大虾”,放之青岛而皆存。平心而论,这显然是不客观的,这对青岛市众多的餐馆乃至整个餐饮业,都是极其不公平的。

  之所以强调,这一盘“天价大虾”不应该成为网民狂欢的道具,还在于,对于这些热衷于调侃“天价大虾”的网民而言,谁敢保证自己所在的城市或乡村不会发生类似的现象,以及任何负面现象?而如果我们只要看到负面新闻便拿着往祖坟上刨的劲头恶炒不已,那么,所有的城市与乡村,甚至是我们这一群中的任何一员,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正如我们过度解读甚至妖魔化“扶人被讹”一样,其结果不仅人人自危,就那些过度解读的媒体,也常常是自煸耳光。

  还是铁流说得好,“一只大虾遮不住青岛人的美德”。在越来越重视依法治国的今天,无论是什么样的虾兵蟹将在捣乱,我们都必须依法惩戒。青岛,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她的美丽与文明,不是那一只大虾所折腾的污点所能遮掩的。拭净那一斑点,青岛,更加美丽,更加可爱。(范德洲)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政策,社会,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