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扫地女孩”用行动为文明拂尘

来源:绍兴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09 11:33:59

  绍兴市新昌县儒岙镇天姥山顶的露营地上,驴友走后留下了一地垃圾,一个年轻女孩拿着扫帚、簸箕,正专注地清扫垃圾……国庆黄金周刚刚结束,这组扫垃圾的照片却在新昌的网络论坛和微信朋友圈被广泛关注,照片中的“扫地女孩”让人印象深刻。“带走垃圾,留下文明,说得再好也不如拿出行动来。”不少网友为她点赞,并表示今后更会注意文明旅游。(10月8日《绍兴晚报》)

  一个最为平常的扫地举动,却在短短时间内赢得了上万网友的“赞”,这位叫潘盼盼的女孩,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为“文明”拂尘。

  不要小看一个人的力量。在追求文明的旅途中,任何事都可能产生“蝴蝶效应”。景区里,如果有一个成年人随手丢弃一张废纸,那么就可能有无数人跟着乱扔废弃物,因为“别人可以扔,我也可以”这样的仿效思维就会作怪。但是,心存文明之念的人,更会仿效各种文明的举动。因为大多数人的心中,是有着是非判断的。正如面对潘盼盼这位“扫地女孩”,乱扔垃圾者肯定内心会羞愧,更多的人则会自觉地向她靠拢,也做一个真正的文明人。这从网友点赞的举动上已可以得到明确的答案。小女孩的“我只拿扫帚清扫一下而已”的细微举动,却会在无数网友心中播下文明的种子,并被不断放大,播撒四方。

  其实,生活中我们难免受周围不良风气影响乃至做出违背本心的举动,比如看到周围本来很脏了就再向地面乱扔一只塑料袋或者吐两粒瓜子壳。这是被不文明的灰尘暂时蒙了心。可是,一旦有着一个“握着扫把的女孩”走进我们的心田,那不文明的灰尘就会被尽数拂去,留下一个空净明澈的自己。

  中秋国庆假期里,新闻媒体曝光了不少不文明的行为,诸如骑雕塑,用油漆在文物上题字,随地大小便,等等。不错,游客的行为要得到有效的监督,对不文明行为,我们要坚决说“不”。但是,不可否认,我们的心灵更需要榜样的力量,社会更需要有无数的正能量引领、规范我们的言行。

  “扫地女孩”还了天姥山顶一块洁净的露营地,同时也在网友心中浇灌了文明旅游的种子。爱护环境,文明旅游,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惟有如此,“文明”才不至于再蒙尘,再藏垢,祖国的文明之花,才能遍地开放,灿烂无比。(特约评论员 廖立湖)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文明,政策,黄金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