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厕所革命不需要“超乎你的想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15-10-10 11:13:22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环卫集团获悉,目前本市正在经历第五次“厕所革命”,在保证公众基本如厕需求的前提下,利用空间的优化设计,在公厕内的公共区域里增设ATM机、火车票代售点,开辟图书室等,也可以在公厕外面安置电动汽车充电桩等服务设施,使公厕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休闲和虚拟网络空间之外的“第五空间”。(10月10日 《北京青年报》)

  厕所革命有了如此前景蓝本,似乎超出所有人的想象,更让人热血沸腾,毕竟,厕所文明关乎的不仅仅是社会个人的文明,更关乎一个国家的文明。中国人能吹响“厕所革命”号角,就是好事,全世界许多地方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样板,比如台湾台北车站,不仅考虑女性如厕情况,增加女厕所蹲位,还有母婴厕所,甚至有为接受尿道手术患者准备的特殊设备,足见厕所革命背后的人性关怀,可达致怎样的深度。
 
  将厕所建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休闲和虚拟网络空间之外的“第五空间”,微闭眼睛,想象着如厕的惬意,那真叫一个让人醉啊。此前,全国各地都吹响了厕所革命的号角,有全面消灭蹲式坑位,有让旅游景点随处可以如厕,有不让厕所出现一只苍蝇等等,甚至有的城市十几个厅官集体上阵与厕所“干仗”,这些都足以表明官方对厕所革命的重视和参与度,都表明地方政府对提升城市文明从厕所开始的决心。
 
  不难看出,目前全国各地厕所革命已经如火如荼全面铺开,而且大有一波高过一波之势,似乎到了“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的程度。此次北京市环卫集团吹响打造“第五空间”的厕所革命号角,将厕所革命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但仔细想想,目标是好的,方向也无可厚非,人们更期待有一天能够坐在马桶上听着音乐、上着网,还可以更加便捷地叫快餐,可现实中我们遇见的却是景区如厕难、城市寻厕难,农村厕所卫生难、公共厕所管理难等等问题,如厕的民生刚需未满足,又谈何打造“星级工程”、“第五空间”?
 
  眼下中国厕所革命的意义在于厕所硬件革命、观念革命,唯有加大公厕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国人如厕观念,才能解决好如厕难、公厕“脏、乱、差”等问题。在民众眼里,需要的不是“星级工程”、“样板间”、“金厕所”,而需要的是在内急之时能解燃眉之急,如厕时能有个舒心、干净的环境,毕竟“真方便”才是硬道理。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厕所,如厕需求,公共厕所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