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养老服务品牌融入市民生活 威海养老“私人订制”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10 13:06:09

  10月9日上午,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社会养老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威海大力发展养老产业,落实政府托底保障职责,以提供基本养老服务为基础,坚持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运作,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抓好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等关键环节,打造出具有威海特色的养老服务品牌。

  “私人订制”,让养老不离家

  发展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把居家养老与社区养老结合起来,有效整合社区资源,在城市社区中建设集托老、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等功能于一体的老年服务中心

  社区居家养老是当前90%以上老年人最急需、首选的养老服务需求。今后,威海也将瞄准居家养老的辐射和拓展,从注重设施建设逐步向注重服务转变。

  “要发展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把居家养老与社区养老结合起来,有效整合社区资源,在城市社区中建设集托老、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等功能于一体的老年服务中心。”发布会现场,市民政局副局长唐会启在答记者问环节介绍说。

  走进环翠区祥乐家,老人们在熟悉的社区中接受各种护理、照料服务。这是委托专业养老机构,依托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设施,成立的居家养老服务驿站,可就近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专业化的全托、日托及临时托管、老年餐桌、助浴、助医等“私人订制”服务,实现“养老不离家”。

  目前,全市累计建成日间照料中心332处、农村幸福院323处,分别覆盖83%的城市社区、54%的农村社区。下一步,威海将通过采取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发展专业居家养老品牌,培育扶持以本地专业养老品牌——祥乐家、万福苑、盛泉、东发等为龙头的社区日间照料连锁项目,进行连锁化、规模化运营,引领全市300多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走上社会化、专业化的发展路径。

  此外,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手段,威海将“互联网+”模式引入居家养老服务,通过12349居家服务信息平台,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真正将平台打造成为全市养老服务的运行枢纽、集成中心、互动服务的虚拟养老院。

  业态多元化,医养结合比例达58%

  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探索形成“养老+”的产业发展模式,打造“养老+保险”“养老+旅游”等品牌养老产业项目

  “养老+医疗”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已成为未来养老机构的发展趋势。威海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市县两级政府通过提供开办补助、设立定点医疗等政策,对150张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引导支持其设立护理院或者医务室。对床位数150张以下的养老机构,引导其与周边医疗机构合作,为入住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当前,威海重点推进海大老年康复中心、光华康复养老院、万福苑护理院、荣成市社会福利中心康复医院、盛泉护理院、瑞云祥护理院等项目,满足入住老人养老和医疗的双重需求。目前,全市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比例达58%。

  “要实现养老服务业态多元发展,必须培育产业。”唐会启说。我市将养老服务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中心大局,探索形成“养老+”的产业发展模式。

  在发展“养老+保险”方面,威海在全省率先建立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制度,保障机构老人生命安全。目前,全市共有71家养老机构6577名老人参保。

  利用独特的旅游资源,我市打出“养老+旅游”牌,开发适合老年人的分时度假、养生保健、托管服务、高端温泉等新型度假养老项目。目前,全市可为异地老人提供5000余张养老床位。

  在“养老+”产业方面,威海大力发展与老年疾病治疗相关的医疗器械和医药产业,培植以泰祥、好当家等重点企业为龙头的海洋功能性保健品基地。此外,威高等试水养老地产,南海新区推出全龄化服务型养老社区概念,吸引高端老年消费群体购房养老。

  迈向专业化,社会办养老机构占比达76%

  探索建成一批公建民营、医养结合、互助养老、购买服务等多种模式的养老机构,鼓励医疗机构转型养老护理机构,引进实力较强的养老企业

  荣成市社会福利中心前期由政府建设,在运营环节上采取“公建民营”模式,聘请北京汇晨养老公司管理,既确保了国有资产不流失、养老用途不改变,又保持了公办养老机构各种福利服务性质,还充分发挥了民间运营团队的专业性,提高了机构的利用率和入住率。

  “我市已经探索建成一批公建民营、医养结合、互助养老、购买服务等多种模式的养老机构,全市社会办养老机构占比达到76%,市场化程度较高。”唐会启说。

  此外,威海鼓励医疗机构转型养老护理机构,将部分医院转型为老年康复院、老年护理院等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同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独立举办老年康复类专科医院。

  威海积极引进实力较强的养老企业,全年累计吸引社会资本12亿元,建设南竹岛老年公寓、老来乐老年公寓等6大重点养老项目,带动拉升全市养老机构整体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8张,超额完成全省“十二五”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0张的目标任务。

  探索社会养老新机制

  设立市、县两级配套资金,加强养老服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成立市级养老服务业协会

  为破解资金难题,威海设立市、县两级配套资金,养老机构建设、运营市级补助均按1:1或高于省级补助予以配套,新增医养结合、机构综合责任保险、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等5个市级补助项目。仅2013年到2014年,我市累计争取省级资金约1.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近30亿元。

  针对护理人才缺失问题,威海加强养老服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加强养老护理员培训,确保2年内全市养老管理服务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90%以上。

  成立市级养老服务业协会,以市、县社会组织孵化平台为依托,建立养老服务组织孵化基地。威海还将成立专门的评估组织,组织实施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带动提升全市养老机构标准化、专业化水平。(记者 矫晓虹)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养老,服务,政策,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