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静海县稳步推行多元化养老服务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5-10-10 13:10:15

  目前,静海县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6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7.9%。同时,老年人口高龄化趋势明显,据统计,全县70岁以上老人达到3.4万人,占老年人总数33.9%;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1.1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0.7%;享受民政救助待遇的困难老人5313人,占老年人口的5%。静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加快构建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2014年,静海县被民政部和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国家级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县,明确了县养老服务中心公建民营、居家养老服务城乡统筹和康宁津园养老综合体建设三大改革任务。

  静海县积极加大投入,建设县级养老服务中心。县养老服务中心是政府投资6000万元建成的大型国办综合型养老机构,被县委、县政府列入了2014年十项民心工程予以大力推进。项目于2013年1月开工建设,建筑面积1.2万平米,设置养老床位309张,2014年底已全部完工,县光荣院首批入住20位老人。

  全县推行民办公助,探索推进医养结合新模式。康宁津园养老综合体是静海县申报国家级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之一,坐落在团泊新城健康产业园内,总投资21亿,占地501亩,以实现“老有颐养”为目标,将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种模式融于一体,通过信息平台,对有需求老人的衣、食、住、行、医、娱、购等提供全方位数字化服务和管理,积极推行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新模式,实现医疗、护理、养老、康复等一体化服务。项目运行后,民政部门将对其中接收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养院部分,按政策给予补贴扶持。

  同时,依托社区,构建共同参与的养老服务平台。静海县依托乡镇敬老院先后建成了以生活困难、行动不便、空巢和失独老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38所,老年日间照料站14所,已达到乡镇全覆盖。此外,政府补贴,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城乡统筹。静海县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补贴工作以来,不断拓展服务对象范围、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标准,截至2014年底,全县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政策的城镇困难老年人达到554人。2013年底,在静海镇、梁头镇、大丰堆镇、良王庄乡4个乡镇开展了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试点工作,目前,已有1256名符合条件的农村困难老年人享受到政府购买服务带来的实惠,预计2016年全县居家养老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养老,服务,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