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垫江创新推“一键通”养老服务 足不出户享受服务

来源:华龙网 发布时间:2015-10-10 13:16:33

  民政工作直接跟老百姓打交道,做的都是与老百姓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大事。今日,“2015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大型联合采访团的记者们,将近距离了解该县民政工作的亮点和特色。

  主动救助:困难群众感受城市温度

  社会救助工作的好坏反映一个城市的温度。垫江县民政局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加快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为困难群众撑起“保护伞”。

  2015年6月16日,垫江县民政局负责人曾到县众议院看望扛家镇资汇村特困尿毒症病人况某,并送去了慰问金。这是垫江县民政局主动对重大疾病患者者施以的救助。

  主动向群众伸出援手,才能让群众感受到我们的温度。近年来,垫江县民政局通过乡镇调研,发动医院、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志愿者和热心群众提供困难群众求助线索,探索建立民间信息员队伍,主动出击救助,把救助服务做实做细。

  2015年1-6月,通过媒体报道、志愿者发现等途径,垫江民政局已主动上门为100余户重特大疾病、意外伤害等特殊困难家庭办理了困难救助,确保了困难群众困有所助、难有所帮。

  2015年7月,垫江县民政局在全市率先出台《垫江县临时救助办法》,根据申请对象的困难情形,将临时困难救助细化为重大疾病救助、意外伤害救助、灾害救助、子女入学救助等几大类别,加大了因重特大疾病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低保边缘家庭的救助力度,规范救助工作的标准。

  信息对比:保障社会救助透明公正

  如何让救助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让困难群众实实在在享受政府的阳光雨露?

  为避免骗保、漏保的现象,垫江民政局以加强救助申请对象信息对比为突破口,严把低保‘入口关’”。与此同时,还建立了社会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平台,该系统不仅可以实现“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临时救助”的网上审核审批,还可以实现救助家庭经济信息比对。

  值得一提的是,垫江县民政局还将在全县26个乡镇街以及民政局大厅建立社会救助查询公示系统,任何人可通过该系统上查询到社会救助政策、救助对象公示等信息。

  根据垫江县民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发放城乡低保资金3768.1万元,保障了2万余户2.8万人的基本生活。

  机构养老:医养结合 设施提档升级

  如何让老人们拥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2015年10月开始,垫江县社会福利院的21名老人就将享受家门口的医疗服务了。” 垫江县社会福利院院长高品云告诉记者,以前每周县中医院的医生会过来给老人做健康体检,不仅来回奔波,而且万一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根本来不及抢救。“现在县中医院在福利院专门设立老年综合科室,还长期派驻了两台120急救车。”

  医养结合可以说是垫江县机构养老软实力的创新举措,不过垫江县民政局也在狠抓机构养老的硬实力——硬件设施升级。

  自2013年以来,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垫江民政局筹集资金7000多万元,对全县24个敬老院和县福利院进行了新建维修和改扩建,完善硬件设施和服务功能,配置文化活动室、浴室和健身场所,硬化路面,美化环境,使全县养老机构建设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现有机构养老床位3500张,集中供养率达53.2%。

  社区养老:优化服务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以后老人只要打个电话,便能享受上门的养老服务。”垫江县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垫江县创新推出的“一键通”养老服务,届时老人只需在专门的老人机上按一个键,足不出户便能。“一键通”养老服务最开始会在各福利院投入使用,然后慢慢向全县推广。

  据了解,下一步,垫江县还将打造社区信息化服务平台,用以收集全县老人的基本情况。今年5月份,该平台已在南街社区试点。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养老,服务,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