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占用应急车道亟待严惩

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5-10-10 18:43:22

  近年来,每年国庆长假还没结束或者刚刚结束,拥堵不堪、垃圾遍地、景区“宰人”、应急车道被堵死等各种不和谐景象,常常将欢愉的假期闹腾得一地鸡毛。拿今年十一长假来说,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现象就十分显著。据公安部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显示,长假期间,全国查处高速路占用应急车道行为6万余起(10月8日《法制日报》)。

  应该说,可能因为一些客观原因,上述数据还是偏保守的。湖南省公安厅交管局就称,今年国庆节7天假期,该省交警共查处违法占用应急通道行为达两万多起。

  根据现行法律规定,一般车辆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要被扣6分罚款200元。对于一些任性的司机来说,这个处罚跟闯一次红灯一样,可能算不上什么。然而,广大司机更该认识到这一点,见缝插针地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仅仅是自己可能会受到应有的处罚,更可能会严重连累他人,甚至无形中要了人家的命。正所谓你不杀伯仁,伯仁却因你而死,这方面血的教训有不少,往年且不说,今年就有多起:

  10月1日,浙江甬台温高速温州方向,燕居岭隧道附近发生车祸,一名受伤的驾驶员被卡驾驶室内,因应急车道被一辆辆出行的车辆占用、导致救援遇阻受伤者不能及时得到医疗而遇难。10月4日,福建龙岩一孕妇因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被堵,导致腹中胎儿流产……

  看到这些令人心痛的新闻,如果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司机们还是淡定地不以为然,笔者大概也只能说一句“这是病,得治!”常识还要重申再重申,应急车道不是普通行车道或超车道,更不是临时停车场,而是当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及其他紧急事件时,方便消防、公安、医护等部门的车辆顺利快速抵达现场参与救助用的专门车道。毫不夸张地说,应急车道就是生命通道,司机们若不文明出行、按章开车,给应急车道添堵就是给自己以及群众的生命安全添堵。

  在我看来,要减少甚至杜绝司机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现象,一方面需要将这些基本的交通文明规则以各种形式在更大范围内进行宣传普及,让广大司机更加深刻地秉持文明行车意识;另一方面还要严厉处罚,对违法行为发现一例惩处一例,绝不搞法不责众或下不为例。

  最后,在处罚细则上笔者建议未来可作一些调整。例如有的司机长时间占用应急车道,处罚结果却和短暂占用应急车道一样。笔者倒建议在扣6分罚款200元的底线上,再根据违法的时间或性质加大处罚力度。至于有网友建议因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吃官司”甚至“入刑”,笔者也认为在司法层面可以进行探讨。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政策,社会,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