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中国道路即人类文明之路 关键从广大人民利益出发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15-10-12 08:44:28

   10月11日,“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中国道路和中国话语体系”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优越性,国际的新变化和当今中国的新发展要求中国走中国道路,建立中国话语体系,这将打通通话渠道,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有利于向西方传达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破除“强国必霸”和“中国威胁论”的论断。

  论坛上,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代尧、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黄宗良等学者就中国道路的深刻内涵、如何走中国道路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
 
  孙代尧强调,中国道路既是在走自己的路,也是在走人类文明发展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上以科学社会主义为基本原则,吸纳了人类文明中普世性的制度文明和发展模式,并且结合中国国情发展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本质上是一种文明融合的产物,对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社会主义不是今天才出现,社会主义五百年发展史表明,社会主义是人类对文明进步不懈追求的理想。五百年社会主义思想和实践推动了人类社会向文明方向演进。社会主义发展史构成了近现代文明史的一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没有离开人类文明发展的大道,而是与人类先进思想一脉相承。”
 
  黄宗良表示,走中国道路,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必须回顾和借鉴改革开放以来党积累的比较成熟的经验,“党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可以用三个‘三者关系’来概括,也就是改革、稳定与发展的关系,党权、民权与法律的关系,马克思主义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关系。我们党对这三个‘三者关系’已经有明确的表述,即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统一起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根基,同时积极吸取西方文化的积极成果。这三个‘三者关系’的表述和总结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改革开放30年来的重要经验,经得起理论的推敲和实践的再次考验,我们在面临任何困难时都不能忘记。”
 
  黄宗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道路最重要的是始终从中国国情出发,同时抓住社会主义的本质,始终从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追求出发,决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不断阻止官僚特权阶层的形成。他也强调,中国正处于建设社会主义十字路口的关键时刻,在遇到问题时,需要不断吸取前人经验。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马克思主义大会,社会主义,和平发展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