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让“百花齐放”成道德建设常态

来源:绍兴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12 09:29:05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狠抓公民道德建设,只有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道德风气不断提升,才能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近年来,各地紧紧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形成根基雄厚的崇德向善的人民力量。(10月9日,《人民日报》)

  道德建设,是一个恒久而又没有答案的话题。道德恒久,与文明一起演进,所以,无始无终,始终在建设的路途中;而对于道德建设,道德哪里是巅峰,道德哪里是终点,也无法一概而论,道德标准,更是看似统一,实际上又很多元。道德建设,因其在各方面的多元性,也就越具有着令人惊奇的魅力。

  在道德建设中,我们当“不拘一格”,不断更新调整道德标准。若是在古代,程门立雪是道德模范,若是在近代,血洒疆场是道德模范,到今日,道德模范的表现形式,更加具有独特的特点。在今日的公民道德的各种场景中,你们会看到道德模范的现代的不同的表现形式,可能某位烈士用其牺牲成就了道德的英名,可能是某个小孩一瞬间的取舍成就了人格的伟大,更有可能,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邻居,造就了道德上的传说和经典。

  道德模范“百花齐放”,这是时代的进步。道德模范的多元化评选以及道德观念的社会性参与,体现了我们时代在道德观念上的与时俱进和丰富多元,也体现了我们在道德文化体系建设中的演进之功。从单一的道德模范评选标准,再到社会上对于不同类型的道德模范的认同,在道德模范的身上,我们看见,尽管时代变了,道德模范的美德的表现形式变了,但是,只要公民能够紧紧抓住公民道德建设的内核,那么,道德模范“百花齐放”的局面,很容易就会出现。

  按照进化论,生命进化的过程,是从低级到高级;同样,道德领域上对于道德模范标准的从单一到多元的历程,也说明,我们的公民道德建设,也在不断地走向高级。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当坚持以核心价值观为内核,多角度、多方面的拓展和延伸我们的公民道德建设的内涵和价值外延。道德模范越是“百花齐放”,就说明我们的道德建设越是繁盛;我们的道德建设越是有成效,我们的道德观念就越是开放和多元。

  充分激发崇德向善的人民力量,充分发掘在道德建设中的杰出个体,充分释放我们在道德标准上的多元性,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百花齐放”可称为道德建设的“常态”。(特约评论员 曾雪)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道德,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