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让党组织成为志愿服务排头兵

来源:成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12 09:30:54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推出第四批优秀志愿服务党组织名单。天津市和平区繁华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党支部、河北省唐山市海港供水处党支部、山西省长治市机关党总支、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海关机关党委、安徽省马鞍山市妇联机关党总支、山东省青岛市百通馨苑社区党总支、湖北省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生党支部等10个党组织榜上有名。(10月10日中国文明网)

  志愿服务是一种无偿为他人提供服务或支持帮助他人的自愿行动。尽管这项活动不带有任何强制性,但由于其具有鲜明的公益性,且契合了中华传统美德的丰富内涵,因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地加入到这项工作中来。现如今,志愿服务所涵盖的范围越来越广、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登记注册志愿服务者的人员结构也不断发生着变化。

  这里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在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之下,为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各级党组织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将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与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相结合,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志愿服务,党组织是保障。为推进党员志愿服务的管理规范化、工作常态化、发展优质化,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大胆探索,不断创新。有的引导党员登记注册加入到志愿服务者的行列,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并实行常态管理;有的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建立党员志愿者工作室;有的整合志愿者服务资源,积极创新服务形式,设立党员志愿者“爱心热线”;有的深化“党员先锋号”和“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开展党员志愿者组团式服务活动,深入一线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不断提升服务成效……党组织在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越来越大,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志愿服务,党员带头先行。也正是在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推动之下,无论是在抗震救灾等国家救援行动中,还是在营救他人等挺身而出的一刹那,不管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还是在平凡而普通的工作生活中,随处可见党员志愿者奋不顾身、冲锋在前的壮举,随时可以看到他们扶弱助残、帮贫济困、广施善行的身影。如河南省濮阳市中原油田第十社区滨河居民管理站的党员志愿者宋丽萍,她16年如一日坚持投身公益事业,热心弱势群体救助活动,义务献血1.6万多毫升,为8岁的白血病患者捐献干细胞,帮助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家庭;再如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党员志愿者唐虹,她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十余载,为扶助贫困地区和灾区救援呕心沥血,历尽艰辛。还有关爱孤老如亲人的党员志愿者、内蒙古满洲里海关缉私局缉私警察白连锁,服务社区惠居民的党员志愿者、湖北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街办事处韩家沟社区居委会主任曾明霞,“代理妈妈”情意长的党员志愿者、山东电力系统女职工邱丙霞……总之,哪里最危险、哪里任务最艰巨,党员志愿者就会冲向哪里;哪里最需要、哪里最企盼,党员志愿者就会及时出现在哪里。

  毋庸置疑,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接连推出优秀志愿服务党组织名单的目的不言而喻,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参加志愿服务的荣誉感,激励更多的党组织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让党组织成为志愿服务的排头兵,从而将志愿服务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推进。(闻欣)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志愿,服务,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