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将“向国旗敬礼”融入点滴生活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12 14:32:24

  由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共同举办的全国未成年人“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于9月29日至10月8日期间集中进行。活动自开始后,得到了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各地相关部门引导未成年人通过网上签名寄语、线下举办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参与。活动期间,中国文明网专门开辟专栏,刊登各地信息,反映活动进展。截至10月8日,“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已有8500万余人次参与,收到留言280万余(中国文明网)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诚然,“向国旗敬礼”签名活动是热爱祖国的一种表达方式,可以激发未成年人的爱国情怀,树立起“国诚荣则己荣”的正确价值观、人生观。然而,虽然为期10天的“向国旗敬礼”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已悄然结束,但笔者认为,它并不能应时间的消逝而远去。当代青年朋友抒发爱国爱家情怀,更应将“向国旗敬礼”融入点滴生活。

  “爱国”是个庄严肃穆的词语,“向国旗敬礼”当心怀敬畏、把国家和民族的宏伟目标和公民个人的细微理想有机结合起来,让爱国意识融入自己的日常工作、生活和事业,做到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在和平年代里,已不需要我们上战场保家卫国,但青少年只要有了社会责任感,不仅可以完善自我,看清人生方向,明确人生目标,也能为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贡献。

  国旗是一面神圣的旗帜。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伟大历史节点上,进行“向国旗敬礼”活动有着更为光荣而特殊的现实意义。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用庄严宣誓敬礼“系”情意,为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注入了新动力。广大青年朋友应以实际行动为国家呐喊,为国旗添彩。在日常生活中,牢记“落后就会挨打”的警言,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精神,明白祖国的过去和不幸,懂得珍惜和热爱当下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自强不息,以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为己任,将来用一技之长报效祖国,让中国人在世界每一个角落都能挺起腰杆走路,这才是应有的实际行动、真切的拳拳爱国之心。

  其实,“向国旗敬礼”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或高不可攀,需从小处着眼、细节着手。在物质生活富裕的今天,许多年轻人讲究穿名牌衣物、吃进口食品,用品牌物品、过奢侈生活,“勤俭节约”对他们来说早已是过世、跟不上时代步伐的“落后”。其实不然,爱国要有价值认同和文化自信,需要青年积极学习、继承、发扬、践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让孝亲尊师、爱国忧民、勤俭奉献等精神基因,渗透到每个国人的内心深处和血液之中。

  “爱国”,虽感觉很模糊,其实很清晰;虽表面很抽象,其实很具体。在言语上说的再美妙,也抵不过在实践中的体会深刻。比如,在这个国庆黄金周许多人选择出去旅游,文明旅游就是爱国,做一个“人走地净”的文明使者就是“向国旗敬礼”的良好体现。

  “向国旗敬礼”应当让生活更美好、社会更和谐,倘若不付诸于行动就等于空谈。只要每个人心中有祖国,爱国就在身边、手边,爱国有时候是节约一张纸,弯腰捡起一片垃圾。当青少年把炽热的情感倾注到每一寸土地、每一个个体、每一个细节时,就将“向国旗敬礼”融入了点滴生活。(何海亚)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志愿,服务,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