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正民心的艺术才有长久生命力

来源:绍兴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12 18:49:55

  从艺60余载,为老百姓演出5000多场,这是陕西著名歌唱家贠恩凤留下的感人记录。不求回报不计名誉,长期坚持深入一线为群众唱歌,是贠恩凤矢志不渝的追求。“党和人民群众养育了我们,我愿用一生为人民歌唱。”她说。(10月11日新华社)

  老实说,在群星闪耀的歌唱演艺界,贠恩凤的名字或许不是最有名的,自然也就不是人们习惯称呼的那种“歌唱明星”。然而,她的盛名虽然不在热闹和功利的演艺市场之中,但是,她的名字却能被最多数的基层人民群众所铭记。在基层,在农村,在车间,在每一个她参与慰问基层群众的演出现场,只要贠恩凤出现,都会引发现场观众最热烈的掌声。这种来自基层群众的掌声,对于一心为人民唱歌的贠恩凤来说,既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荣誉,更是一种铭记在心责任,和保持艺术生命力的源泉。

  贠恩凤之所以如此深受基层人民群众的欢迎,之所以能获得如此热烈的掌声,是与她不忘党和人民的养育之情,坚持为人民歌唱的艺术观密不可分的。在贠恩凤看来,她歌唱的舞台在基层,在每一个热火朝天的劳动现场,她最忠实的观众也是基层组普通的劳动者。因此,她在演出时才会充满激情,充满了予人以身心享受的艺术感染力。为人民而歌,在贠恩凤长达60余载的艺术生涯中,不仅体现在她对歌唱艺术执着的追求中,更体现在为人民群众歌唱的实际行动中,从艺60余载,为百姓演出超过5000场次,平均每年近100场的演出便是最好的证明。

  一个歌唱者能够被人所铭记,能够被最多数的人所欢迎,一方面是其高超的歌唱艺术功底所决定,另一方面,也最重要的一种价值体现,就是能否为人民而歌,为人民服务。在她的歌声里,没有萎靡不振的浅吟低唱,没有曲意迎合的世俗之声,有的都是给与人身心享受的正能量。她的这种坚持,其实这也对“艺术为谁服务”最好的回答。而贠恩凤恰恰用60余年的歌唱艺术实践,证明了艺术为人民服务的真谛。这也是她虽然已是年逾古稀的年龄,仍然被树为“时代先锋”的重要因素。

  从贠恩凤为人民而歌的艺术实践,到被授予“时代先锋”的荣誉, 贠恩凤用她的艺术生命诠释了艺术的价值所在,同时也诠释了人民艺术家为人民的真谛。众所周知,艺术虽然高于生活,但是却源于生活,因此,艺术与生活、与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存在着天然的联系,自然,艺术的服务对象就是最多数的人民群众。一个艺术家,无论从事何种艺术形式,一旦脱离生活、脱离人民群众,就不可能有长久的艺术生命力。有鉴于此,包括歌唱艺术在内其他艺术形式,要想获得长久的艺术生命,无一例外都要依靠人民群众,给人民群众带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当人民群众从中得到获取到最多“正心正行”的正能量,就会给予这种艺术形式最多的掌声和鼓励,这种艺术也就获得了最多的认可和长久的生命力。(茱萸)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政策,社会,艺术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