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坚守与呵护让美德美丽飘扬

来源:淮北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12 18:50:37

  美德是什么?当今时代为什么要大力宣传和弘扬中华美德?作为中华传统美德的积极践行者和先进典型,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又该获得怎样的礼遇和优待?“好人有好报”究竟该怎样落地?带着一系列问题,我们走进本期《有话好好说》,与葛晨虹教授一起共话“道德。(10月10日中国文明网)

  葛晨虹教授说,从雷锋、郭明义……到许许多多的身边好人,他们的事迹之所以会深深触动我们,就是因为其行为品质中蕴含着中国精神乃至人性精神中最美最深刻的那部分──爱心、责任、奉献、信诺,还有那份难得的坚毅和人生习惯。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道德模范的人生习惯是一种和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应该的习惯”。这段文字形象的说明了坚守美德重要性,美德只有在坚守中才能真正美丽起来。

  古人说,积善成德,神明自得。在这里,关键是积,这个积的过程就是坚守的过程。厚德载物,只有坚守,才能让德厚起来。因此,我们弘扬道德精神,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一要做的就是坚守,坚守是一种意志,坚守是一种磨练。

  为了这个坚守,我们要学会抵制各种诱惑;为了这个坚守,我们要学会吃苦耐劳;为了这个坚守,我们要打造制度规范。坚守美德本身就是一种美德。

  当然,坚守也需要动力,需要认可,需要让道德闪烁出价值的光芒。这就需要呵护,呵护道德就是肯定道德,就是激励道德,就是崇尚道德,就是滋养道德。

  现实生活,常有人发出这样的感叹,做好事有什么用啊,良心多少钱一斤、道德不值钱,等等,这是把道德功利化的一种表现,但是,也的确折射出市场经济时代人们对道德认识的一种现状,要改变这一现状,我们就必须让道德的价值凸显出来,我们就必须通过呵护道德,呵护道德模范,让美德之美的意义凸显出来。

  这个呵护不尽是荣誉的呵护,还应该有各种制度保障的呵护,比如见义勇为基金,比如道德模范提拔制度,比如美德美丽回报机制,等等,总之,我们要让好人好报成为现实,成为制度,成为社会习惯,让好人不吃亏,让美德人生活更美丽,更幸福。

  坚守与呵护可以让美德美丽飘扬,可以形成争相修养美德,美德昂扬的壮美景观。我们应该在坚守上加强宣传与引导,我们应该在呵护上形成制度与规范,用思想疏导与制度疏导促进美德建设蒸蒸日上。(相文平)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政策,文明,道德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