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身边好人”为道德风尚培基固本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12 18:51:24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围绕弘扬实干兴邦、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培育新乡贤文化等方面,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制度建设大步前行,风尚培育亮点频现。在此引领下,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纷纷开展“向身边的道德模范学习”等相关活动,弘扬实干兴邦精神,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效果。(10月12日新华社)

  毋庸置疑,道德模范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优秀的代表,历年来受到表彰的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他们是社会文明向上的鲜活教材,更是公民不断完善自我的榜样明灯。笔者从广泛开展的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学习道德模范的活动中,真切的感受到了一大批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身上不凡的道德底蕴和精神动力,这些都是激励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向上向善的最美风尚。

  利用“身边好人”培育道德风尚,可以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众所周知,公民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为国家民族强大的基础工程,必须要全体公民为之努力。很多时候,大家都觉得培育公民道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时候无从下手,但是如今通过各级的道德模范互动交流,大家终于认识到了,原来做好身边的平凡事,比如尽好孝道,努力工作,尽自己的最大能力从善立德,也是在为社会增加美德,为文明发展增加动力,社会道德大厦因为有我们的努力,而变得更加美好。

  利用“身边好人”培育道德风尚,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社会需要时代楷模,也需要身边的平凡好人,努力做好一个大写的人,人人真正地尊重社会公德,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那么我们在道德大路上也就迈开了腿吗,这些都是大家从道德模范身上学到的成为好人的基本要义,再加上各级媒体对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事迹不断宣传,让大家通过互联网、报刊网络更加近距离地感受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精彩纷呈与非凡的魅力,那么公民的道德成长自然也就加快了速度,才会劲头十足从以往被动地学,到如今主动地学习,与好人同行。

  利用“身边好人”培育道德风尚,真正为公德道德建设固本。层层级级是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将社会美德和个人美德融合在不竭的行动中,展现在不同的岗位上,新时期,我们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公民的道德建设就有了根本。我们只有充分利用好这些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让爱国敬业,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化为最真实的行动。

  与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同行,大众就能迅速补齐自己道德的短板,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核心价值观,真正从认知到行动,扎扎实实地入脑入心,入心入行。(任明)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道德,文明,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