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道德大厦构筑 没有“旁观者”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13 14:21:52

  袁隆平、龚全珍、郭明义、许振超、李素芝、张丽莉……提起这些名字,相信大家都会感觉熟悉而亲切,因为他们共同拥有一个神圣而光荣的名字“全国道德模范”,他们是道德领域里的明星,是最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英雄群体。“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我们在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崇尚英雄、讴歌楷模的同时,也必当反思如何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做一个有德之人。(中国文明网)

  《老子》有言,“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一个社会的道德风尚养成亦如高台建设,需要汇聚点滴的力量。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养成,从整体上来说,是一盘大棋,棋局里的每一个棋子看起来都无足轻重,但组合起来就能汇聚起如山的力量。因此,修德向善,蔚然成风,需要摒弃“旁观者”心态。

  首先,要摒弃“不为”思想。社会道德建设不是吃“大锅饭”,因此不能抱着“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的心理,而在道德建设之路上毫无作为。“权利和义务要对等”,这是社会共识,如果我们只享受道德的馈赠,而不为道德添砖加瓦,这种“柱虫”思维要不得,它会腐蚀他人,影响有德者的情绪。应该让“不劳动者不得食”的观念深入人心,压缩“不为”思想的存在空间。

  其次,要矫正“贪大”思想。不知是地大物博的缘故,还是我们固有的劣根性在作怪,中国人一向有“贪大”情节,对于“小善”往往嗤之以鼻。或者我们的教育往往与“大英雄”、“伟人”等相关,认为人就应该做大事,于是凡是与“大”有关的事物总能引起人们的兴趣。然而殊不知,我们误解了“大英雄”前生今世,他们何尝不是经历了前期的“小铺垫”,或者经历了人生低谷,但我们往往是只见森林、不见树木。道德建设需要矫正“贪大”意识,“不以善小而不为”,这是道德建设通途。

  再次,要树立“大局”意识。每个人都想出人头地,哪怕是做好事也要有声响,这是鲜明的时代特色。但做好事不一定会被公众知晓,这也是时代特色。我们不能因为默默无闻而放弃做好事的机会,也不能因为不被社会理解而自暴自弃,所谓“穷者独善其身”,也是一种社会道德建设的“大局”意识。袁隆平、龚全珍、郭明义、许振超、李素芝、张丽莉等这些人,在没有成名之前,都是行业里的一枚“螺丝钉”,所谓“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大概就是这种状态。社会道德建设需要这样“无人问”但“勇担当”的心态,不为功名所累,不必想要出人头地,这就是大局意识,每个饱含爱国深情的人都应该具有这种品质。

  在道德大厦构筑过程中,没有人是“旁观者”。如笔者开篇所言,一盘棋里的一枚棋子可以忽略不计,但每一盘胜局的背后,都是一枚枚黑白棋子共促博弈的结果。因此,道德的“九土之台”需要我们有主人翁意识,不做局外人,甘当奉献者。(钟声)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道德,文明,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