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湖北医疗扶贫专家姚尚龙带病援疆 对因贫弃医说不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发布时间:2015-10-17 11:18:24

  “两鬓斑白终不悔,为医消得人憔悴”。从医近四十年,他一直活跃在医疗救援、对口帮扶工作一线,从1998年抗洪救灾、SARS救治、汶川地震援助到对口援疆……

  他怀揣着医生的大爱,热心医疗公益,将帮扶基层医疗为己任,让先进的医疗技术送到需要的地方。然而,已入古稀之年的他,却将自己身体频频亮起红灯之事抛之脑后。

  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结果出炉,湖北省武汉协和医院副院长、麻醉科主任姚尚龙获感动奖,他是当之无愧的“医疗扶贫专家”。

  舍身忘我 奔走灾难救援前线

  每一次社会需要时,姚尚龙都挺身而出,奔走在医疗救援工作的前线,却忘了自身的病痛,用精神力量支撑着前行。

  2008年汶川地震爆发,姚尚龙第一时间带领武汉协和医院医疗队,赴灾区救援。看着满目苍夷的场景和伤残的百姓,他一边指挥救援,一边利用间隙做了17台手术的麻醉。

  2008年5月16日,当正在灾区回访的姚尚龙得知,什邡灾民谭邦富在灾后重建时不慎摔伤腰椎,因价值近2万元的脊柱器械太贵,打算放弃手术时,他当即联系协和医院器材料科,找到了合适的器械送到灾区,让谭邦富避免了截瘫的命运。

  “‘因贫弃医’是最不可取,也最可惜的。”灾区人民的痛楚,深深地刻在了姚尚龙心里。酸楚之余,他立即行动。2008年5月,他主持了对什邡市第二人民医院价值100万元的医疗救助,并力主其在灾后成为武汉协和医院的技术支持医院。灾后数年,姚尚龙几乎每年都会去灾区回访,探望当年的病患。

  然而,可谁曾想,如今看起来神采奕奕,为了公益四处奔波的医生,却是一位身经头、颈、肾多部位手术,仍在恢复期的病人。

  当记者问及病情,姚尚龙不愿多说,还开着玩笑说,“我开了三刀,可是你看我一点也不像,第二次刚做完化疗照样去新疆签对口支援协议。”

  实际上,2008年和2010年,姚尚龙三年病发。祸不单行,2010年底,他的妻子因为外伤完全昏迷二十多天,九死一生。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心系援疆工作的他,在2010年第二次刚做完化疗后不久,亲赴新疆签对口支援协议。

  “老少边穷地区,确实需要大医院慷慨解囊,要把对口支援看作责任,扶贫要接地气。” 姚尚龙每年都要坚持去新疆走一趟,从技术帮扶,并希望唤起更多医务人员对扶贫的关注。

  除了2008年的汶川救援,姚尚龙还参加过大大小小的灾难性救援无数次。由于在医疗救助和社会公益事业中做出的突出贡献,他多次获得各类奖项和称号。

  心系公益 为贫困患者减负

  他是穷人家的孩子,也是穷人的“扶贫”专家。身为一名从医近40年的医者,姚尚龙深知贫困对于病患及其家庭意味着什么。

  因病致贫、因贫弃医的现象屡见不鲜。为了帮助贫困患者减负,姚尚龙主动联系社会团体、爱心机构对贫困患者进行救助,并在院内倡导爱心减免。

  去年年底,湖北枣阳仅三个月的宝宝陈天佑被查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需要做心脏移植手术。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宝宝的妈妈周小会还是不禁留下了眼泪。“当时带着借的8万块钱来武汉看病,没想到来协和一住就是四个月。”周小会说,身上没有钱,但医院从没间断对孩子的治疗。

  然而,几十万元的手术费用,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无疑是一笔天价数目。即便是卖房,周小会仍拼尽全力拯救孩子。

  坚强的母亲感动着身边的人,姚尚龙得知后,主动与医院协商,对他们进行了医疗减免。“医护人员要在感情上给病患关爱,在经济上减轻他们的负担,在技术上给他们支持,解决燃眉之急,帮助渡过难关。”

  “有这样一个集体的付出,才有我孩子的第二次生命,要不然早就没有他现在的欢声笑语……”周小会感激地说道。

  得知我国约有三分之一的先心病患儿因贫失去救治机会,有的不到20岁就失去生命,姚尚龙思量再三,“若能帮这部分患儿解除病痛,替国家分忧,将是一件造福社会、意义深远的事。”

  在他的倡导和医院的支持下,自2001年起,协和医院针对贫困先心病患儿发起了“心系农村,情暖农民”的减免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4年,13年间,该项活动共计减免医疗费用3670万元,4912名贫穷先心患儿得到成功救治。

  言传身教 留下“带不走的医疗队”

  “扶贫不仅应是对经济的援助,更应能传授技能与知识。”姚尚龙深知,光靠一己之力是有限的,他抓住每一个机会对贫困地区进行医疗援助,通过技术、智力的支持,将先进的医疗技术散播到老少边穷地区,在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协和医疗队”。

  2011年,武汉协和医院对口支援新疆博州人民医院。姚尚龙当时分管医院医疗工作,他不顾年迈,多次亲赴新疆,对博州进行智力、技术帮扶。

  自2010年以来,姚尚龙每年至少两次亲自赴疆对口支援,通过“专家查房、专题讲座、手术带教、门诊指导”等方式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博州分院带来了大量新技术、新观念和新理念。

  不仅仅要“走出去”,还要“请进来”。为了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协和医疗队”,在姚尚龙的倡导下,武汉协和医院每年还邀请博州医院医护人员到该院进行全方位的业务学习。新疆博州,只是姚尚龙对口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这么多年来,他帮扶的脚步几乎遍及湖北所有地市县。

  对于此次获奖,姚尚龙认为这是扶贫脱困对整个医疗界肯定和期待。“就医疗卫生事业而言,扶贫应落实到帮扶基层上,发挥大医院的品牌、人才和技术优势,在技术援助、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扶植等多方面,对基层医院进行智力、技术帮扶,帮助当地医院开展医疗新技术,提升当地医疗水平。”

  “科技扶贫,是要帮助更多基层老百姓解决具体的医疗难题。”或许如他所言,做好医疗扶助,既是责任,也是义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姚尚龙正逐步实现着自己的心愿。(周雯 黄冬香 张方方 王芳)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湖北,政策,援疆,专家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