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爱老敬老不能止于表面功夫

来源:中山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17 14:27:38

  每到重阳节前后,各大敬老院,社区孤寡老人家里就如同烧开水般热腾,学生送节目,义工送爱心,领导送温暖,各种各样的慰问有如二月春风,扑面而来。敬老院和老人家里则像大过年似的天天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殊不知老人在享受社会各种关爱和温暖的同时,也不堪重负。据有媒体报导,临近重阳节几日,有敬老院老人甚至一天内被“爱心”洗脚三四次,可见这“爱心”已偏离爱和温暖,仅为形式,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表面功夫。

  从孟子提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到当今文明社会,时间过去了几千年,但爱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却从未曾改变。中华民族自古以来都是礼仪之邦,尤其以“忠、孝、仁、义”美誉东西方,爱老敬老怎能止于表面功夫?笔者认为,要杜绝此类现象需“标本兼治”,从源头上下功夫。

  首先,解决养老问题,要做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要解决老有所养问题,家庭就是核心关键,父母年轻时养育子女,子女成年之后赡养老人,这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老人尽可能地在家庭当中养老,享天伦之乐。而每个家庭都能赡养好老人,让老人度过一个愉快、幸福的晚年,也就真正秉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当中的“孝当先”,杜绝了老无所养的恶劣现象。

  其次,社会加大爱老敬老力度,对一些处在道德边缘却又不构成法律犯罪的不孝行为严格监督,奖励幸福和美家庭,像“寻找最美家庭”此类活动,就是很有创意性的实质性的活动,有助于家庭和睦和爱老敬老美德推动。社区定期进行“爱老孝亲”活动,组建老年人娱乐中心,免费进行太极、广场舞、厨艺、书法等兴趣爱好培训,组织近郊游等丰富多彩的老人活动,改善并提升老人精神层次,让老人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暖。

  再者,社会各界“爱心”分期“存款”四季都有温暖,不仅止于重阳一季,更不要搞形式主义,一冷一热不止是给老人心理上造成很大落差,还会造成不良社会风气,破坏传统美德精髓。各大养老院可和学校或是社区签订联谊协议,排上日程,年历,周历都可以,“请进来”“走出去”丰富老人视野,打开老人心菲,破除面子功夫,不搞形式主义,让老人度过一个真正健康、愉快的晚年。(方孟姣)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爱老敬老,政策,文明,重阳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