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不比“颜值”要比“价值”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17 14:28:28

  10月13日,北京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新浪网、(徐云方)搜狐网、网易网、凤凰网等北京地区17家重点网站召开“网络新闻报道标题规范及要求”评议会。此次评议会针对目前网络新闻报道中存在的为吸引受众关注,利用网民猎奇心理,个别媒体从业人员忽视甚至无视标题与内容的贴切关系,片面追求所谓“精彩”的“标题党”乱象提出了批评,并明确了网络新闻报道中新闻标题的使用规范和要求。(10月16日 千龙网)

  开篇前,先举个关于标题的例子。比如说有一篇关于军人插队买票的事件,一篇文章的标题是“‘军人优先’不是‘特权’”,另一篇文章的标题是“军人也应该遵守公共秩序”。看完标题,你愿意读哪一篇?笔者相信,大部分会不约而同地选择前者,因为它的标题更引人入胜。其实,两篇文章内容大同小异,只是标题在这时起了关键性作用。举这个简单的例子,旨在说明标题的重要性。

  “好标题是文章成功的一半”,大家都这么说,因此,标题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一篇文章,我们愿不愿意深读,在很大程度上由标题决定。标题犹如一个“好向导”,它抓住了读者的心理,知道如何激发你的兴趣,知道如何对症下药。因此,可以说,会起标题也是写好文章的重要条件。

  重视标题当然无可厚非,但我们大可不必矫枉过正。有的人写文章靠内容制胜,还有人是标题和内容兼顾的大家,然而如果仅靠标题打天下的人,必然是不会长久。在如何写文章的讲堂上,讲师们都会讲到标题如何如何重要,但我们往往只听前半名;殊不知,还有更重要的后半句,文章的内容更重要。很多新人或者老油条们,为了出奇或者省事,总是“标题党”的最有力推手。

  “标题党”无疑具有超高的“颜值”。“以貌取人”固然有它的弊端,但却是非常有效率。在文章选取时,编辑们也往往非常重视“第一印象”,“高颜值”的标题自然能够优先胜出,这是对编辑工作的一种尊重。然而,很多“标题党”的拥趸们正是抓住了这一有效进阶的“捷径”,在标题的斟酌上可谓“用心良苦”,经过精心打扮的文章标题自然是可以“美翻众人”。

  然而,“标题党”是投机取巧,结果往往是:内容上配不上标题。既然是“标题党”,那么文章就没有可读性,或者就是别人文章的仿制和“加工”,没有观点,没有新意,没有自己的见解,没有明确的指向,其实是没有灵魂。比如说,有很多人善于写“机械文”,老套路、老思维、老观点,一篇文章可以速成,看似“胸中有丘壑”,实则只有一个好皮囊,没有真材实料。既然文章内容无法令人愉悦,那么为了博得编辑的青睐,只能在标题上下功夫,以期编辑们放松警惕时可成“漏网之鱼”。

  标题选取时,我们不比“颜值”,要比“价值”。好文章有共同的特征,一是标题要亮,二是内容要活泛,三是有启发意义。但标题要亮并不意味着要攀比标题,只有用心,恰到好处即可。标题不是“花瓶”,中看不中用,而是要有实实在在价值。它能够反映作者的诚意,也能够体现文章的内容,这样的标题才有价值,也更有现实意义。(特约评论员 徐云方)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北京,文明,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