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媒体角逐当以“内涵”制胜

来源:珠海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17 14:36:11

  10月13日,北京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凤凰网等北京地区17家重点网站召开“网络新闻报道标题规范及要求”评议会。此次评议会针对目前网络新闻报道中存在的为吸引受众关注,利用网民猎奇心理,个别媒体从业人员忽视甚至无视标题与内容的贴切关系,片面追求所谓“精彩”的“标题党”乱象提出了批评,并明确了网络新闻报道中新闻标题的使用规范和要求。(10月16日,千龙网)

  这是一个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逐鹿中原”的时代。虽说用中原代指中国,还显现不出中国疆域的辽阔,但是逐鹿中原,却可以生动的体现出媒体竞争的激烈程度。媒体融合在即,观众就是未来媒体的生存的生命力。也因此,为了赚取观众的点击率,“标题党”就此产生。

  “标题党”有其本身的优势,就是在标题上较为吸引眼球。然而,在读者点开链接之后,却发现,“标题党”们或者是挂羊头卖狗肉,或者是文不对题,带给观众的,往往是失落感。而在“标题党”的挤压中,有内涵的文章,很容易被淹没在这些粗制滥造或者移花接木的“标题党”中,难以出彩。

  网络新闻报道,讲究的是真实性和内涵。“标题党”的存在,一方面等同于欺诈在新闻界的盛行。个别媒体从业人员利用人们的“猎奇”心理来赚取点击率,辜负了大众对于新闻报道的期待;另一方面,则会鼓励浮夸之风的盛行。若是仅仅凭借“标题”就能赚取社会的关注点,这势必会影响真实性在新闻从业者心中的印象,进而导致一股不正之风的流行。

  整治“标题党”,是树立媒体竞争的正确方向的必然要求。在货币理论中,有“劣币驱逐良币”之说,应用到新闻界,也是如此。若是容许“标题党”盛行,那么,长此以往,将会打击那些潜心用内容制作精品的新闻从业者,进而让媒体在竞争上,走上错误的方向。

  整治“标题党”,需要媒体形成用内涵制胜的业界共识。网络媒体作为“标题党”的多发区,树立杜绝“标题党”的业界共识,更为迫切。当然,在树立新闻报道杜绝“标题党”的业界共识的时候,我们的媒体,也应当从标题党的盛行中吸取教训:既然标题党可以以“精彩”达到盛行的目的,那么,我们的新闻制作,若是既有内涵,又有引人注目的标题,岂不是更好?

  古代比武,分出胜败的时候,都要问一句,是否服了;而江湖剑客,更是会直接说一句,在下心服口服。新媒体时代,媒体的角逐,就是一场场在道德和实力上的大比武,媒体唯有摒弃“标题党”,用“内涵”制胜,才赢得光明正大,让输者心服口服。(苏小曼)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媒体,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