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杜绝“标题党”编审不可“随意”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19 10:10:17

  10月13日,北京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组织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凤凰网等北京地区17家重点网站召开“网络新闻报道标题规范及要求”评议会。此次评议会针对目前网络新闻报道中存在的为吸引受众关注,利用网民猎奇心理,个别媒体从业人员忽视甚至无视标题与内容的贴切关系,片面追求所谓“精彩”的“标题党”乱象提出了批评,并明确了网络新闻报道中新闻标题的使用规范和要求。(10月16日千龙网)

  虽然在学校的时候,老师常常用“好标题是文章的眼睛”来形容标题的重要性。也见过很多编辑,尤其是网络编辑善意的提醒:“标题即思路”,但是为什么会演变成如今某些网络纸媒的靠标题取胜,或者是以标题论文字斤两的文字荒唐,除了媒体想以此获得点击率外,还有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编辑太随意。恰是盲目地追求点击率和编审工作的随意,毁掉的却是整个媒体的严谨和自律,让编审的工作不再是大众眼中最为神圣的事实再现。

  或许每天面对大量的来稿,让编辑选稿改稿忙不过来,但是任务再重也不能马虎,更不能为“标题党”马首是瞻,记得今年上半年,笔者在某网上连续看到几个亮眼的标题,但是看过文章内容之后,却恨不得把自己的眼珠子也扯下来洗洗干净,这几篇文章除了标题噱头外,内容可以用下三滥形容,最基本的历史知识也搞错,统战既然写到成吉思汗,共产党的成立竟然扯到孔子,如此文章,竟然能堂而皇之刊登在某网络的重要区域,如此只重标题不重视内容的文章,后来成了大众眼中的“呵呵”。

  所以,媒体要拒绝“标题党”,编辑的认知和水平也要上台阶,铭记编审的责任,千万不能因为一棵歪脖子树上点缀了点花头而丢弃整个森林。此等随意给作者带来的写作误导和给媒体造成的诟病,编辑难辞其咎。所以,要真正杜绝标题党泛滥,就如网易网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说,“编审只有针对自身在新闻标题上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和反思,在不断完善新闻编发机制的同时,对编辑实行以内容为导向的新型考核制度,这样才能真正根除因赚取点击量而违规发布新闻的情况。”编辑除了要不断地学习,更要牢记肩负的社会责任,自觉抵制有损社会价值观的各种标题乱象,才能真正促进网络媒体积极健康发展。

  如何在编审上严格堵住“标题党”的入口关,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詹新惠的话来说,就是“新闻标题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个网站的公信力和价值观。”网民从所改标题中,除了可以看到文章的主旨、大意,更可以看到网站的“态度”。网站编辑在制作新闻标题时,只有充分、仔细、系统考虑每个关键语句的上下文语境,那么才能让整个新闻的公信力、网站的信誉和新闻的严肃性成为采写文章的标杆,让那些东拉西扯靠标题取胜的投机经营者彻底没有市场,才能真正杜绝“标题党”现象的发生,还网络一片“清朗”空间。(钱小波)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政策,文明,社会,道德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