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保健品陷阱需要社会合力化解

来源:武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19 10:13:47

  提起“免费保健品”这张“馅饼”,相信很多老人都听说过甚至体验过:先通过各种“忽悠”洗脑,再用各种小礼品“拉人上钩”,最后称交纳保证金(押金),即可免费获得保健品,保证金在一定期限内全额返还……诱人的条件下,不少老人被吸引,纷纷掏钱购买保健品。近年来,关于老年人深陷“保健品”骗局的报道屡见不鲜。为何受骗的总是老年人?如何才能远离骗局、安享晚年?近日,记者对此进行调查。(东南网报道)

  对于许多家有老人的市民而言,这样的新闻,应该很不陌生,而老人为什么会深陷保健品的陷阱,或许,我们不用细看,也能够猜到记者实地调查的结果。“老小老小”,这一句俗语让我们明白,老人,往往具有“童心未泯”的一面,因而,面对骗子的巧舌如簧,加上人到老年之后,特别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上当,可能也就难以避免。老人深陷保健品的陷阱,多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这对确保老人安度晚年,以及家庭的幸福,都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当老人深陷保健品陷阱的事件屡屡发生甚至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时,整个社会就必须积极行动,积极作为。

  老人们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这应该是一件好事。他们对自身的健康多一份关注,子女们对家中老人,也就少一份担忧。当然,这也给骗子们的巧言令色、上下其手,提供了可乘之机。而骗子的大行其道,也恰恰说明了,社会各层面,对老人的关注有所缺失。试想,如果由社区、街道等出面,组织老人去各类正规的医疗部门进行体检,或者是,各类正规的医疗单位,针对老人这一特定的群体,开展“将健康知识送给老人”讲座,那么,花言巧语的骗子,自然也就很难得手。老人虽然有“童心未泯”的一面,但是,他们毕竟“过的桥比许多人走的路还多”,如果我们再结合身边已经发生的事例开展讲座与宣传,老人们也不至于对那些假冒伪劣的保健品“情有独钟”。劣币驱逐良币,既是因为劣币非常嚣张,也说明了良币的势单力薄甚至完全就是一片空白。

  老人们热衷那些假冒伪劣的保健品并屡屡上当,这也是那些骗子在给老人的子女们“上课”了,当老人们在身体上需要保健品的时候,当他们在精神上需要保健理念的时候,子女们的忽视与无视,正是骗子们屡屡得逞的最佳时机。多数情况下,老人们还是节俭的,他们之所以不惜倾尽所有购买保健品,这固然是因为骗子们的“投其所好”,也说明了骗子们抓住了老人的精神需求与身体需求。换言之,骗子们为老人的子女“代劳”了。所以,身为子女,我们在痛恨骗子的无良、在痛惜父母的“老小”时,是不是也应该反思自己?身为子女,如果平时能够在精神上与身体上多关注老人,这不仅能够让老人感受到来自那一份宝贵的亲情,也能够最大限度地预防老人们深陷保健品的陷阱。

  面对保健品特别是伪劣保健品所构成的陷阱,公安、工商等职能部门也必须积极行动。依法惩戒那些昧着良心为欺骗老人而摇唇鼓舌的“专家、教授和老中医”,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伪劣保健品的坑人之势。

  又是一年重阳日,关爱老人,再一次成为社会的热点。敬老日,只是一天;而关爱老人,则是重在每一天。“保健品陷阱”,需要社会各阶层的合力化解,以此为契机,我们写就一篇关爱老人的大文章。 (特约评论员 周齐云)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会,政策,管理,保健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