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文艺创作绝不应忽视少儿群体

来源:绍兴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19 14:17:49

  记者10月16日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自今年3月在全国开展“护苗2015”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各部门集中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查缴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内容以及非法出版、侵权盗版的少儿出版物,清理含有妨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内容的互联网音视频、游戏、小说、动漫等;在各地中小学校开展“扫黄打非”、正版生活、绿色阅读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介和组织阅读优秀少儿出版物,引导少年儿童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0月17日 《人民日报》)

  “护苗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为童真守护住了一片蓝天,但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的文学艺术创作在少儿方面的“短板”。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笔者以为,文学艺术创作,不应忽视少儿群体。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人民”的一部分,而且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调研文艺界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广大艺术家到基层去、到人民群众中去,不断增进对人民的感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用生活之源育艺术常青,创作更多群众欢迎的精品佳作。而少年儿童,实际上是最需要文学艺术营养滋润的群体。作为艺术家,无论是作家、舞蹈家、演艺界人士,都不应该忽略这么一个重要的群体。

  为少儿创作,同样能开辟一片艺术的晴空。可能有人会说,少儿艺术,要成名成家很难。其实,这是事实,但也说明,今天能在少儿艺术土地里辛勤耕耘的艺术家并不是很多,更不是那么卓有成效。当然,如果真能潜心研究,深入挖掘,倒并不是不可以出成绩。比如作家郑渊洁、杨红樱,他们一直致力于儿童文学的创作,也给少年儿童带来了难得的精神食粮,《皮皮鲁》系列、《淘气包马小跳》等,一直深受少年儿童的喜爱。为少儿儿童创作,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影视作品,其实都可以赢得读者(观众),迎来自己的成功。而少年儿童在充满正能量的作品的影响之下,也能更快地树立正确的人生志向,确立好人生观价值观,更加健康地成长。

  令人遗憾的是,目前少儿文艺方面的创作明显滞后于人们的需求。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少儿影视剧优秀作品远远不能满足少年儿童心理成长的需要。纵观各大电视荧屏,真正为少儿创作的作品,少之又少,而优秀的少儿作品,更是难觅踪迹;二是真正适合少儿阅读的报刊杂志,越来越少,而充斥市场的各种有妨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内容的互联网音视频、游戏、小说、动漫等,屡禁不止。祖国要真正繁荣昌盛,希望在少年儿童;而少年儿童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念引导,目前各类艺术家的创作,在少儿这个群体里,显然“投入不足”,甚至是完全忽略。

  请给少年儿童筑起文学艺术真正的绿色屏障、创作更多脍炙人口的好作品吧,艺术家们!为童真守护住一片蓝天,就是为祖国发展守护住一片蓝天!文学艺术创作要扎根人民,就不应忽视了少年儿童这个朝阳般的群体!(特约评论员 廖立湖)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文明,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