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夯实党建根基 永嘉实施“五项制度”强化主体责任

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5-10-21 13:22:55

  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固本强基工程,今年以来,浙江永嘉县以实施“五项制度”为抓手,着力强化县委常委管党职责,建立健全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务实有效地开展。

  人人肩上“有担子”。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紧紧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短板”,逐一梳理出挂钩联系点,要求每位县委常委挂钩联系一个镇(街道)、一个村(社区)、一家企业和一名困难党员。强化“一岗双责”意识,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照联系点问题清单,开展走访调研。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多次研究基层党建有关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强化基层政权建设,认真抓好固本强基、壮根增效工作。全部13位县委常委带头深入挂钩联系的功能区、镇(街道)和项目建设一线进行指导和督促,切实帮助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以上率下“传压力”。坚持以上率下,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细化和分解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研究制定加强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科学安排,狠抓落实。捆绑落实约谈问责,通过明查暗访、半年度督查等,对3个基层党建工作排名靠后的镇街进行提醒,督促限期整改。县委常委在“七一”期间组织开展对联系点走访,采取不同形式对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困难党员进行了一次普遍的走访慰问,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调查研究中及时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用于指导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实践。如沙头镇渔田村以“五星争创”为抓手,探索形成了“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农村善治之路。

  对症下药“解难题”。县委常委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一线“号脉问诊”,针对当前个别基层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村级运行不规范、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突出问题,组织力量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分析问题及成因,找准“病根”,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推进举措。今年以来,县委常委深入基层和联系点走访调研58人次,督促镇街做好驻村联片、“红色细胞工程”、“五星争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等工作。深入“矛盾村”、“难点村”和“后进村”,通过进村入户促膝谈心、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了解群众真实需要,做到真求意见、求真意见。截至目前,7个后进村得到转化,37个实际难题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党建,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