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平阳以问责强化基层组织建设 党建不力要追责

来源: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5-10-22 10:51:58

   村两委联席会议不是由村党支部书记主持,村里未在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活动……对上述虽未违法违纪但反映出农村党建不力的弊病,如今平阳县也启动问责追责,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今年,该县按不同社情为每个乡镇确定各自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以此作为推行基层党建问责追责机制的衡量标准。比如,经济发达的水头镇,要打造小微企业链集群党建,助推实体经济发展。湿地水乡万全镇,将强化村级党建联盟,打造水乡“两美”共同体。青街乡作为欠发达地区,则要打造畲族党建品牌,加强农村党员创业项目扶持力度。
 
  在基层党建问责追责措施应用上,该县建立考核排名、末位核查、书记约谈三项措施,对排名末位的乡镇、村居进行核查,一旦发现党建工作不重视、投入精力不够等情况,对乡镇领导班子实行不提拔、不交流、不评先评优三项政策。发现管党治党不严导致问题频发、不正之风蔓延、党员塌方式违规违纪、党组织长期软弱落后等情况,对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按党纪追究相关领导的失职渎职。
 
  自实行基层党建问责追责机制以来,平阳已对部分乡镇启动问责。比如,今年5月,经督查发现,水头、顺溪两镇部分村,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形同虚设。为此,该县给予水头镇年度绩效考核扣1分,顺溪镇年度绩效考核扣0.5分。两镇各有一位基层干部受到口头效能告诫。两月后,经暗访发现,昆阳、鳌江两镇个别村,没有发挥党组织和村党支部书记领导核心作用,存在“书记弱主任强”现象,部分村办公楼上午9时仍未开门。为此,该县给予昆阳镇城西社区、鳌江镇钱仓社区通报批评,给予10位基层干部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扣考绩奖、口头效能告诫等处理。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基层党建,党员,责任,追责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