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南京:社区党建移动平台“南苑家园”上线试运行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10-26 19:10:49

  10月19日,网友“那1刻”在“南苑家园”社区党建移动智慧平台的“创业就业”版块下发了一条咨询帖:“我是一名毕业大学生,想自主创业开一个网店,请问有无了解对开网店需要办理哪些手续?有何政策规定?”当天,圣典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吴世柱便为“那1刻”提供了详细的回复,不仅解释了“那1刻”在帖子里提出的关于民用房办理营业两证的问题,还提醒他各区的具体操作存在差异,最好去所在区具体咨询,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而除了吴世柱提供的建议以外,南京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林安则补充了“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办证须知”,并详细解释了特许行业与非特许行业在办理手续上存在的差异。据了解,吴世柱与林安之所以会出现在“南苑家园”,是因为他们都是该平台服务的志愿者。作为“南苑家园”的筹建单位,南苑街道邀请了一批志愿者单位,通过互联网为社区居民碰到的民生问题答疑解惑,提供帮助与服务。圣典律师事务与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均位列其中。

  之所以会想到通过创建互联网党建平台,邀请志愿者单位服务社区居民,则是基于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服务工作所面临的现实困境——“社区党建工作中长期存在两个难题,一是流动党员由于流动性大,在管理上存在很大困难;二是青年党员、在职党员由于时间上的限制,如何在社区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也一直是一个难点。”10月22日,在“南苑家园”社区党建移动智慧平台上线试运行暨首批志愿者单位受聘仪式上,f南京建邺区南苑街道工委负责人如是说。

  而另一方面,“社区工作人员由于专业限制和工作实际,对于居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无法全面覆盖,对业务范围外的问题往往面临力不从心的困境。”如何解决这两大问题,成了南苑街道2015年探索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与水平所必须突破的难点。“我们想到了“互联网+”的理念。”这位负责人表示,南苑街道希望能以移动互联网平台为载体,以基层党员与志愿者为“支点”,一方面打破辖区、专业与范围的限制,整合人才资源、服务资源,对接居民需求,为社区居民增加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另一方面,通过鼓励基层党员进行平台注册,为基层党员提供了解最新方针政策的新途径,帮助他们了解、参与社区活动,发挥个人专业或职业特长,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基于此,南苑街道发布了这款名为“南苑家园”的社区党建移动智慧平台。据了解,此次南苑家园平台整合街道、社区、院校和辖区企业资源外,又邀请各级机关部门、与民生服务息息相关的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团体作为志愿者单位加入进来。以吴世柱为例,在“南苑家园”的“党员&志愿者”板块中,其个人信息显示,他是一名党员,从事“法律教育”方面的工作。而在该板块中,像吴世柱这样的注册志愿者已有约1300人。他们在注册时根据个人专业或职业选择项目分类,目前已有财务会计、人事行政、软件工程师等12个项目的专业志愿者,可为居民提供专业化的意见和建议。

  除了“党员&志愿者”以外,“南苑家园”的主页上,还有社区服务、创业就业、党建创新、党风廉政、知识更新、乐享南苑等9个版块。据南苑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党建创新、知识更新等板块,将为基层党员提供最新党建课程、党建创新做法新项目、廉政教育等;而社区居民则可通过社区服务、创业就业等板块发帖,提出自己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碰到的困难与问题,进而获得平台志愿者的跟帖回复,甚至跟进服务。

  目前,“南苑家园”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进来。平台中的每一位注册用户,不仅仅是提供服务的一方,更是受服务的一方,有任何困难需要帮助,都可以利用平台实现互帮互助。“以后,我们拿着手机,就能了解党组织的活动,还能解决身边的实际问题,方便多了。”虹苑社区一位活跃在“南苑家园”的居民说。(朱雪娇)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党建,政策,社会,南京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