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瓜州县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

来源:瓜州县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10-26 19:20:07

  瓜州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加强“三支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农村基层党建基础。

  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从致富能人中选、复转军人中推、高校毕业返乡青年中择等措施,将72名熟悉农村工作、群众威信高、善于做群众工作、引领发展能力强的富民型党员选任为村党组织书记,从全县各部门、事业单位选派83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到移民乡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或副书记,选聘60名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为基层党组织班子注入了新鲜血液。采取集中培训、座谈交流、领导讲学等方式,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党的政策、法律法规、文化知识、民族宗教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定期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到周边县市实地观摩学习,举办优秀党组织书记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不断提升党组织带头人引领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制订出台了《瓜州县村干部绩效工资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等制度,强化了制度的刚性约束,建立村组干部工资正常晋升机制,从2012年起,每年按不低于15%的比例增加村组干部工资,2015年全县村、组干部年均工资分别达到17326元和7116元,进一步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紧盯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制定了《全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县上先后举办了村(社区)干部、大学生村官培训班,深化双联精准扶贫专项培训班等主题班次12场次,参训党员干部2800余人次。严把党员入口关,注重从复员军人、回乡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进一步提升了党员队伍的带富能力。以“五争创五带动”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三联同创”活动和“党群连心”工程,引导广大党员着力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上争当富民先锋,建成先锋富民示范基地30个,党员先锋示范户350户。开展“践诺争星”活动,制定了《瓜州县星级党员评定标准》,仅2014年全县农村党员承诺事项达6600余件,服务群众1.5万余人次,解决各类实际问题1200余件,带动落实特色产业面积达到40万亩。健全完善党员目标管理制度、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对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

  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群众推荐、组织考察、票决确定等程序,积极将大学生村官、乡土人才、回乡大学生、创业青年吸纳进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做到每个村有2-3名年纪较轻、文化程度较高、致富能力较强的村“两委”班子后备干部,确保农村基层组织后继有人,目前,全县已储备272名村级后备干部。加强实践锻炼,村“两委”班子成员采取联系帮扶、思想引导、岗位锻炼等措施,帮助后备干部成长成才,同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村里工作,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早日成熟,进一步夯实了农村基层党建基础。(张旭斌 温兵)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政策,社会,管理,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