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新河街道探索数字化“互联网+党建”管理监督平台

来源:滨海时报 发布时间:2015-10-27 11:37:38

  小周是一名心理辅导老师,同时也是一名预备党员,她最近正在准备材料,打算利用周末时间义务为社区里的妈妈讲讲幼儿心理的辅导课程。几天后,小周志愿服务的信息在社区党建平台上发布出去,而几百名社区居民在手机上同时都能看到这条消息。居民们能共享这样的信息,其实是“数字党建”发挥的作用。今年以来,新河街道探索打造数字化党建管理监督平台,订阅的居民通过自己的手机终端都能够看到关于街道的党建信息,在方便居民的同时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党建工作搭上互联网

  在各个社区里,有流动党员、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其中流动党员分布比较复杂,他们居住地和工作并不固定,党员之间互动比较少,作为基层党组织想掌握情况和进行管理,存在着比较大的难度。“尤其是年轻党员,我们平时白天组织活动,他们因为工作等各种原因不能按时参加党组织活动,因此就很容易发生脱节的情况。”社区工作人员说。

  传统的党建工作,存在着信息传达环节多、速度慢、效率低等问题,而且各级党组、党员、群众之间缺乏便捷的沟通渠道和行之有效的管理系统,很多时候,重大新闻、政策等信息无法及时传达,无法及时引导和监督舆论。这样的情况下,新河街道推出了“数字党建”这项工作,记者在微信上打开“新河服务号”,在“服务中心”一栏中就能打开“新河党建”。“新河党建”共包含党务公开、基层群英谱、活动展示等多个栏目。后台将定期将最新的消息推送上去,党员和群众只需要订阅公众号就能够收到来自“新河党建”的每一条消息。闪亮的党徽、鲜红的党旗,“新河党建”已经随着手机终端进入了千家万户。

  新河街利用手机终端实现党建工作互联互通,勇于尝试“互联网+党建”的工作模式。党员们只需要订阅公众号就可以通过平台进行交流,这让年轻党员不会因为不能实地参加组织生活而感到失落和无组织感。

  开辟联系群众新渠道

  随着时代发展,传播媒介多样化,这也大大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很多传播软件也能在工作中发挥作用。“比如说年轻党员和在职党员,他们平时没有时间按时参加活动或者是面对面交流思想,但通过一些传播媒介就可以克服这样那样的困难。”工作人员指的就是网络传播,除了建立微信公众号外,新河街道一直在工作中利用QQ群和微信群组来实现信息的上传下达,既高效又便捷。

  “最近我们在搞‘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主要是社区巡逻这块工作,我们只需要把消息通过手机发布出去,辖区内的1000多名在职党员就会及时收到信息并进行反馈。”工作人员正在电脑上进行操作。党员们积极通过互联网这一有效载体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时刻掌握支部最新动向,了解国家最新政策,随时向支部汇报自己的状况,永远围绕在组织周围。

  数字党建的推出,不仅拓宽了党建工作的新空间,还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新技能,开辟了联系群众的新渠道,也是接受群众监督的新利器。数字党建体现出街道精细化的服务和规范化的管理,有效地将辖区内党员凝聚在一起,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党建,政策,社会,管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