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武汉市消防局:社区物业应积极履行消防责任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5-10-28 09:45:54

  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市现有大小社区2000余个。江城社区火灾近两年来虽有下降趋势,但隐患仍十分突出。在社区火灾防范中,物业充当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每个小区物业有没有落实消防责任,有没有定期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及疏散演练?有无向广大业主积极宣传家庭防火知识?有没有清理小区连停放的车辆,留出消防通道,为消防救援争取时间?小区物业人员有没有加强消防培训,是否掌握扑灭初期火灾的技能?这些问题的落实与否都将在社区出现火灾时产生重大影响。

  居民消防意识仍需提高

  今年上半年,武汉市共发生居民社区火灾781起,占全市火灾总数的68%。社区居民火灾有三成是因为生活用火不慎或违章操作引起,还有1/4是因为电气使用不当或故障引起。不少居民缺乏自觉保护消防设施和举报身边火灾隐患的意识,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还有居民发生火灾不敢报火警,原因是担心消防队收费。

  近年来,市消防部门十分重视社区防火工作,通过构建“消防网格化”格局,设立社区消防“网格员”,建立社区微型消防站,为老旧社区配备小型消防车,同时面向社区家庭加强消防宣传工作,全市社区火灾防控工作有明显成效。

  发挥社区物业消防监管责任

  相对于武汉每天居民火灾量来说,社区消防安全工作仍然任重道远。笔者走访了市内几个小区发现,不少社区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堵占,有的消防通道大门被紧锁。

  2013年1月4日,武昌东亭花园恒达苑起火,消防车因被路边停车堵住去路,除了一辆小型消防车抵达起火楼下,其他7辆大型消防车只能远处观望。最终,消防员只能接了200多米水带进小区灭火,然而火势已大,户主花70万元新买的房子被烧毁。“如果小区物业重视消防通道重要性,清理乱停放的私家车,火势就可以及时控制”,参与灭火的指挥员介绍。对此,消防部门呼吁全市的社区物业,请落实消防监管责任,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将小区火灾风险降到最低,并向广大业主积极宣传消防知识。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消防,社区,物业,责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