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上海浦东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探索基层治理新路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5-10-28 11:16:32

  作为一个人口导入型社区,浦东东明路街道市民结构存在“动迁而至居民多、征地未迁农民多、人户分离人员多、弱势群体人数多”的“四多”特点,社会治理矛盾凸显。近年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探索以法治、自治、共治“三治融合”的“法治小区”建设新路,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社区发展的难题。

  复杂背景促成“三治融合”

  “‘四多’导致人口迁移的历史遗留矛盾多、市政工程形成的利益群体矛盾多、弱势群体聚集的非理性邻里矛盾多、老幼人口居多的民生服务脱节矛盾多,以往‘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治理方式,让东明的社区干部疲于奔命,难以招架。”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打破这一困局,街道结合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重大战略部署,探索“三治融合”。

  党建引领是“三治融合”的基础工作,为此东明路街道专门成立了“法治小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居民区党组织负责人是“法治小区”建设第一责任人,在基层贯彻党建应当贯穿小区法治、自治、共治全过程的概念。同时,街道积极引入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等第三方组织,并推进党员民警担任居民区副书记、机关干部定期联络基层等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筑牢小区自治的坚强后盾。

  街道下属37个居委会先后结合各自特点制定各具特色的自治规则或自治公约,如“小区议事规则”“居民养狗公约”“楼组文明公约”等,形成居民群众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提升的自治氛围。

  “法治小区”建设显成效

  在社区自治基础成型后,街道党工委积极将法治元素融入自治,打造以法治优化自治、共治的格局。“我们将此总结为‘众议式’小区自治、‘菜单式’法治授课、‘选聘式’法律顾问、‘孵化式’法治培训与‘网络式’法制宣传。”相关负责人透露,街道支持小区居民选举、推荐居民代表组成小区议事厅,讨论决策社区重大事务。为了弥补居民缺乏的专业性,街道邀请红梅工作室、法院、法律志愿者等进入小区,并试点聘请法律专业的居民担任居委会副主任,完善基层的法治队伍。

  如今,东明路街道各个居民区均已成立“楼组老娘舅”队伍,在居民区开展法治培训,传播法律知识与依法调解经验,实现“实地交流周周有、矛盾纠纷月月汇、调解技巧季季谈、突发矛盾随时议”。同时,街道开通微博账号@东明老娘舅、微信群“东明法治”,并开设了“社区那些事”“今日说法”“普法窗口”等栏目,用生动鲜活的案例把法治知识带给居民。

  “三治融合”治理模式推行两年来,先后破解了“小区停车难”“流浪狗扰民”等复杂问题,“法治小区”建设也初见成效。“街道连续4年被浦东新区评为‘三不’工作‘优秀单位’,荣获‘市级平安示范社区’、‘市级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红梅工作室’负责人冯红梅获得‘全国人民调解能手’‘第四届感动上海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小区信访量、矛盾纠纷随之大幅下降,社区法治氛围日益浓厚,街道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民事纠纷调解率达到100%,居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上海,党建,政策,基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