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国土部下达城乡用地置换指标 将向贫困地区倾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5-10-29 08:46:39

   国土部网站10月28日发布消息,该部日前印发《关于下达2015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的通知》,明确今年全国共安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90万亩,要求各地落实好增减挂钩支持扶贫开发的政策措施。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增减挂钩是在保证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等要求下,合理布局城乡用地的直接手段。
 
  增减挂钩指标90万亩
 
  与去年相同,今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仍旧定在90万亩。
 
  今年《通知》要求,要合理安排城乡建设用地比例和布局,增加返还农民的土地收益;设立专门账户加强增减挂钩收益管理,并按照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要求,将收益全额返还农村。
 
  严跃进表示,资金是增减挂钩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和关键,资金若出现短缺将导致项目难以推进。虽然在增减挂钩规划中要求的是项目区要先建后拆,但在实际中常由于资金的短缺而先拆后建,导致被拆迁农民得不到妥善安置。
 
  目前很多地方也在采取设立专门账户的办法,保证资金的合规有效利用。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山东多个县市就设立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库,对使用增减挂钩周转指标的建设项目,将土地出让纯收益全部纳入专户,实行专户专账管理,专项核算、封闭,避免了资金挪用或截留。
 
  国土部还称,加强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管理,保证使用节余指标的建新用地面积与拆旧复垦面积相对应,防止只建新不复垦、扩大建设用地规模。
 
  指标向贫困地区倾斜
 
  增减挂钩不仅是调整优化城乡用地结构布局、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措施,在当前也是支持扶贫攻坚、生态移民的重要抓手。
 
  据国家扶贫开发有关要求,《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确定的11个连片特困地区和其他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纳入相关规划的生态移民搬迁地区,在优先保障当地发展用地前提下,可将部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域范围内挂钩使用,增加返还农村资金。
 
  国土部称,各省(区、市)在下达增减挂钩指标时,要向贫困地区倾斜,支持贫困地区通过增减挂钩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加强增减挂钩资金收益管理,确保专款专用,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利用土地作为媒介扶贫,的确存在可行空间。国土部一位人士介绍说,若将易地扶贫搬迁后的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可增加耕地面积和改善生态环境,若在省域内进行流转,则可增加扶贫资金。
 
  按照西部某地数据,该地每户宅基地不足1亩,搬迁后腾出宅基地约41。5万亩,按照80%耕地比例进行复垦后,以集中安置每户0。2亩、分散安置每户0。25亩计算,扣除安置用地20。5万亩,还可结余耕地12。7万亩。这笔资金如果采用增减挂钩政策在省域内流转,每亩出让收入约50万元,总收益可达600亿元以上,为当地扶贫搬迁工作提供半数以上资金。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国土部,城乡用地,贫困地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