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莱芜市程故事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29 11:48:56

  “我们社区志愿队伍成立多年了,因为他们的存在,让我们感受到了文明、和谐。”近年来,程故事社区志愿者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各类公益,不仅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而且促进了社会和谐。

  程故事社区志愿服务站成立于2010年3月,现有文化科技、环境清扫等5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300余名。多年来,他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为建设“人文社区、生态社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便民惠民当先锋。程故事在全市率先建成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在大厅内设立了志愿服务便民岗,开设“志愿服务一线通”热线电话,热情为辖内居民提供各类便民咨询服务,目前已为居民办理新农合、户籍等服务事项400余次;组建了治安巡逻队,实行专人24小时轮流值班,有效杜绝了各类治安问题,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感,营造了舒心的生活环境。

  敬老助弱献爱心。在建成的3600平方米高标准社区老年公寓里,60岁以上的社区老年人全部入住,围绕提供亲情化的服务,组建了由12人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每名志愿者联系1-2名老干部,为老人提供日常服务、医疗服务、精神慰藉等方面的优质便捷服务,切实保障了老年人晚年生活。

  文体活动促文明。成立了全市第一家社区艺术团,下设腰鼓队、锣鼓队、扇子队等业余文化团,利用春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经常为居民自编自演反映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家庭和睦等良好风尚的文艺节目,寓教于乐。

  环境保护做表率。成立了由60多人组成的环保志愿队,40多人组成的清扫保洁队,绿化实行专业人员管理,并聘请辖区10多名热心环保事业的退休干部做义务环境监督员,为美化净化社区环境提供了有力的人力保障;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发动辖区居民群众和绿色志愿者做好爱护花草保护树木、植树活动,清理小广告300余处,捡拾白色垃圾10余次。2010年7月,社区志愿者与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牵手举行了“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通过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举行联欢会等形式,让社区居民掌握了实用的环保科普知识。

  据社区负责人介绍,程故事社区以草根志愿者工作站为窗口,认真做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为了确保志愿服务质量,成为一名志愿者要经过招募、培训等过程,然后社区发给志愿者一个“小红本”——志愿者证。志愿者拿着“小红本”分别到社区6个志愿服务小组报到,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针对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居民压力大的实际,建立了“心理辅导工作室”、“律师会客厅”等特色志愿服务阵地,为居民提供特色志愿服务,促进社区和谐。(记者 刘华 成晓雷)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志愿,服务,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