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凤翔县强化“三个建设”全面提升社区基层党建水平

来源:陕西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5-10-29 12:46:30

  凤翔县结合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扎实开展社区“评星定级、晋位提档”和后进社区集中整顿工作,进一步加强社区队伍建设、基础建设和服务功能建设,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社区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一是强化社区队伍建设。凤翔县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社区班子和社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力度,主要从班子建设、队伍管理、业务知识、服务能力等方面对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根据全省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招录计划,积极申报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岗位,同时面向社会积极为社区招录了专职工作人员,进一步充实了社区干部队伍,使社区干部队伍结构更加趋于合理化、科学化。

  二是强化社区基础建设。“评星定级、晋位提档”活动全面加强社区三有一化建设,按照社区“三有一化”建设要求,严格对照标准,优化整合资源,加强社区办公硬件设施建设,完善“一部三室三站一场”的标准化建设,使得全县社区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为了进一步强化社区工作运转保障,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收集来的相关意见,结合实际,加大了社区经费投入力度。目前全县社区工作经费由过去的每个社区每年2万元左右提高到每个社区每年最低不少于5万元,同时将社区工作人员生活补贴全部纳入财政预算。落实了社区干部正职每人每月2200元;副职每人每月1800元;专职工作人员(大学生招录)每人每月2500元。

  三是强化社区服务功能建设。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活动,把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核心来抓,创新模式,丰富载体,打造品牌特色服务“惠民暖心、安全和谐、文明新风、品牌服务”四大工程。一是“惠民暖心”工程。在社区党组织中推行民情事务“一站通办”服务模式,通过收集受理——办理反馈——回访评议三个流程听民声、解民困、办民事,使居民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或办理的事务,不出社区就得到了“一条龙服务”。二是“安全和谐”工程。以“创建安全文明社区、营造安居乐业环境”为目标,积极实施“居民联防”,定期开展社区干部走访群众活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和谐邻里关系,创造安全稳定的社区环境。三是“文明新风”工程。结合“创文复验”集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专题宣传活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月和争做文明居民活动,对环境卫生中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综合整治,加大投入完善社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导社区党员群众树立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生活方式。四是“品牌服务”工程。社区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开展“一社区一特色”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如“五有”信访接待、“党员贴心服务卡”活动,“五必访”活动(即有病必访、对高龄老人必访、对新转入的必访、对下岗的必访、对有生活困难的必访)。目前,全县“一社区一特色”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全面提升了社区服务群众职能。

  四是扎实开展后进社区集中整顿工作。一是对标摸底,确定对象。按照全县后进村、社区整建工作的总体安排,结合全市后进村、社区整建工作意见,认真对照后进社区标准,进行了摸底调查,确定城关镇凤鸣路社区为后进社区。二是查找问题,制定措施。由县级包抓领导带队,相关县级部门领导及干部为成员组成帮扶整建工作组,深入社区查找问题,帮助制定整改措施。三是对症下药,确保实效。建立县级领导包抓,部门联系,镇党委跟踪整改的工作机制,对照存在问题,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社区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高。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基层,党建,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