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天井湖社区党建“菜单”搭建社区“民心桥”

来源:铜陵日报 发布时间:2015-10-29 12:48:59

  日前,天井湖社区举办“微型党课”交流会,就如何进一步办好“微型党课”征求党员的意见与建议。今年来,为丰富社区党员学习教育形式,天井湖社区在党员中组织开展了“微型党课”活动,组织支部书记来给党员上党课。截至目前,该社区已有4名支部书记走上了讲台,受到党员们的普遍好评。

  据了解,天井湖社区现有居民4900多户1.5万人,社区党工委下辖31个党支部,党员1000余人。为不断创新社区党建服务模式,努力探索居民自治新动力,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今年来,天井湖社区党工委围绕“魅力天井湖,和谐新家园”主题,精心推出了“四个来”党建菜单,即支部由你来办、党课由你来上、问题由你来找、服务由你来评,在丰富社区党员学习教育形式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拉近了党员、居民、社区之间的距离,有效调动了居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在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中,该社区不断挖掘社区资源,调动居民、共建单位参与积极性,组织开展了“支部由你来办”活动,为社区31个支部活动的开展提供“菜单式”服务。第9支部是该社区的特色文化支部,党员们经常开展以文会友、以诗论事等文化活动。今年“七一”之际,第9支部将举办诗词会的想法与社区党工委进行了沟通,社区党工委在做好场地、设备、主持等筹备工作后,还通过支部纽带召集了众多党员观众,并特邀市秉烛诗书画联谊会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反腐倡廉诗歌吟诵会”,包括社区诗人在内的15名诗人带来了近30多首诗词吟诵。各支部在开展文艺表演、专业服务、志愿行动等特色活动中,想法通过社区去实现,计划通过党工委去完善,基层党支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有力的提升。

  针对以往党课教学中形式单一、内容枯燥、效果不强等问题,该社区党工委在与各支部讨论后决定,开展“党课由你来上”活动,将党课的主角交给支部书记,定期安排各支部书记走上讲台讲党课,内容由自己定、形式由自己想,坚持“三不说”(不说空话、不说大话、不说长话)的“微型党课”方式,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协商探讨支部工作方法。目前已有4个支部的书记上完了党课,取得了良好的互动和学习效果。

  社区在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居民的生活面临哪些困难,是社区深入群众“取经”的主要内容。为此,该社区推出了“问题由你来找”活动。一方面,通过定期不定期的走访慰问,主动深入居民家中,坚持“四问”原则,问民情之本、问矛盾之源、问民生之困、问发展之需,广泛搜集居民群众意见。同时,结合活动配合市、区多家部门和单位组织调研座谈会,面对面地征求社区各支部和居民问题与困难。另一方面,该社区通过开展调研座谈会、设置意见征集箱和社情民意“明白墙”等形式,广泛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与建议,并将居民群众的需求和处理情况等亮相上墙,接受居民群众的监督。

  “为居民提供服务是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区服务好不好,居民最有发言权。”该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提高居民对社区服务的满意度,该社区组织开展了“服务由你来评”活动,社区党工委在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与建议的基础上,出台了社区公共服务大厅值班长制度,社区工作者按照值班表轮流担任服务大厅值班长,负责卫生检查、考勤、日常管理、办事居民接待等工作,并认真做好值班情况记录。同时,该社区还于今年3月份在所有服务窗口安装了电子服务评价器,让办事居民直接对社区服务窗口工作者的态度、质量、效率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此外,该社区启动了“三比三评”活动,即在各服务窗口人员中开展比服务、比作风、比效率和个人自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活动。活动中,社区工作者中的党员积极参与,发挥了有效的带头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党建,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