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是文明社会之需

来源:四川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10-29 14:15:51

  10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同新任县委宣传部长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党的全部工作的生命线。要深刻把握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主动性、创造性,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不断开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思想政治工作只有紧贴时代,不断创新,才能永葆青春活力。特别是在当今的社会形态下,“互联网+”的浪潮风起云涌,各种社会观念风云激荡,各种新思维纷至沓来,更需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贯彻到党的指导工作中去,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是文明社会的需要。

  首先,在观念上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和思想开放、观念创新结合起来,就是刻舟求剑。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是我党的政治优势和光荣传统,是因为在不同的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都经历了跨越性的发展,都具备了前瞻性的视角和宏大的社会主题。“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只有坚持解放思想,倡导创造性思维,才能删繁就简,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洪流。凡是有利于推动改革和发展,有利于增强企业凝聚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都应“大胆的求证,小心的假设”,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适应环境变化的需要。

  其次,在内容上创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无论什么时候,思想政治工作中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忘记,思想政治工作在内容上的创新,就必须围绕着为人民谋福利的宗旨来深入和发展。具体到企业和个人,就是要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实际和员工思想实际来设置内容,针对群众关切展开工作重点,不断充实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在当前,就是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求取团结奋进的“最大公约数”。

  再次,在方式方法上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讲求一个“刚柔相会气均匀”,要掌握不同的工作方法和方式。特别是要由单向性思维向多向性思维发展,突破现有条件上的困扰,努力求新。首先是要多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多从群众的视觉看问题,这时就能看出我们的工作偏差在哪里,从而及时校正指导方法。其次要使网络成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让网络成为联系人民群众的新渠道。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特别重要的是要将经济发展和人文关怀结合起来,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实际诉求。这样才能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以党的方针指导人,以党性原则鼓励人,以党员激情说服人。

  第四,在工作机制上创新。好的制度能够让工作的开展事半功倍,也可以让群众的诉求得到最快的解决。思想政治工作在机制上的创新,就是要创新行政工作职能,精简工作程序。要建立起一个以党组织为领导,专职政工干部为骨干,行政干部为基础和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要注重设置科学,分工协调,这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抓住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从工作中的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只有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位,做到每位百姓心里,百姓相信了,按照政府的方法来工作了,才会创造一个万紫千红的新局面。(阳春桃)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文明,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