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小区公共绿地成居民菜园

来源:闽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5-11-04 10:12:20

   和煦阳光下,秋风阵阵,一个个西红柿静静地泛着红光,翠绿的油麦菜鲜嫩欲滴,一位老阿婆提着小水桶和小铲子,时而理理豆秧,时而给一旁的小菜苗洒洒水……如果你认为这是农村独有的场景的话,那你就错了,这是市区桂溪花园里的一块公共绿地被人开辟成“私家菜园”的场景。连日来,有不少读者来电向本报反映,市区有些小区的业主将公共绿地占为己有,开辟成私家菜园,严重破坏了小区的整体绿化。

  10月29日,记者来到市区桂溪花园,在小区的7栋平台上往下查看,30%的公共绿地已被业主私自改造成了菜园,且该菜园分属于三户业主,分布在三个不同的角落,种植着新鲜的蔬果。为了防止菜园被破坏,三个菜园都选择了用泡沫箱进行遮挡,菜园四周的公共绿地基本被占为己有。
 
  而在市区人民新村的情况比桂溪花园更为严重,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小区里的公共绿地基本处于无人管理状态,绿化花草没人修剪,杂乱无章。有的绿化带已被改成私家菜园,从东门进入社区,就可发现毁绿种菜的现象,到了南区,一块数十平方米的绿地成了“私家菜园”,里头种满了四季豆、小白菜、空心菜等蔬菜,还用遮阳网、破家具木板、铁丝网将菜园围了起来。
 
  在市区东岳新村,毁绿现象同样存在,这里除了绿地被建成私家菜园外,车辆、行人随意毁坏绿化带的现象极为严重,一些绿化带只见土不见草。更有甚者,一些市民还在绿地里养了鸡。
 
  对于个别市民进行“圈地运动”把绿化地当做“自留地”种菜现象,居民看法不一。在桂溪花园,年逾七旬的陈阿婆说,这些菜都是一些老人“种着玩的”,主要是为了增加一些生活乐趣,同时也活络活络筋骨,同样的种绿,无可厚非。而年轻人则对此现象持反对态度,许女士说,把“公家”的绿地圈成“自家”的菜地,实属不该,在这里种菜,破坏了绿化带的整体布局,菜地和周围环境很不协调。许女士也坦言:“其实小区许多住户都反对毁绿种菜,可是碍于邻里关系,谁也不去当面提意见。”她希望有人能管管此事,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据市民王先生介绍,人民新村毁绿种菜现象已有好几年了,今年情况更为严重。原来小区环境挺好的,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绿地没人管理了,渐渐地,原本干净整洁的绿地变得杂乱无章。
 
  经实地走访发现,无物业小区内,绿地被毁的现象较为严重,而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情况要好一些。公共绿化是城市建设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小区居住环境的标准之一。而在一些老小区和居住老人较多的地方,由于多处于管理盲区,容易滋生“私家菜园”。因此,有关部门的管理工作必须跟上,做到早发现早制止。
 
  根据《物权法》相关规定,公共绿地未经业主同意,不得擅自更改其用途。而物业公司负有管理责任,应予以制止。如果是没有物业的小区,业主委员会或者受到侵害的利害关系人可代表业主求助于法律,讨回社区居民共同享有的公共绿地。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小区绿地,居民,菜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