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15-11-05 11:16:33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东丽区规划分局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部署要求,区规划分局全面落实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队伍、抓载体、促服务、促发展,不断完善精细化管理机制,巩固和发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从以下四个方面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有效推进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促进全局各项工作上水平。

  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提升调研指导水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全面理解中央和市、区委部署,准确把握我区工作总的要求、目标任务和主攻方向,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区委的精神上来。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通过组织专题学习、集中宣讲、书记讲党课等多种形式,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与推动我区规划管理工作实际结合起来。

  为进一步提升调研水平,提高规划管理服务全区发展的能力。局领导班子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认真履行规划行政职能,提高办事效率,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理论方针,结合工作实际,每位班子成员确定一个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现和掌握规划审批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探索城市规划发展的新对策、新思路,认真总结思考,形成党组调研报告1篇,撰写个人调研文章3篇。

  严格发展党员队伍,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一)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引导机关全体党员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团队学习的理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学习内容丰富性,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规范以及中央、市、区各项会议精神、重大决策纳入学习范畴,制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东丽规划分局党总支结构图》等展板,建立党章、法律法规和精神文明宣传阵地,建立积极探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新方法新途径,以党组织建设带动机关建设。按照区委统一部署要求,开展联村帮扶活动,发挥机关党组织人才、信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促进城乡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使党组织在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中走在前列,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二)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为壮大规划分局党员队伍,扎实开展2015年发展党员工作,今年年初,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一是制定2015年党员发展规划,以“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为方针,坚持“个别吸收、自愿入党”的基本原则,对今年党员发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及时开展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审核转正工作和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工作。严格按照预备党员转正手续,对我规划分局预备党员申请转正进行审查考核,对申请入党的职工进行考察,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三是重点发展青年干部职工,尤其是宣传鼓励优秀青年干部职工入党,不断提升党员队伍的影响力。通过组织考察、支部大会讨论表决、党委审批等程序,截至目前,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顺利通过审核后确定为发展对象,下一步将对两名预备党员进行重点考核和培养,确保发展党员质量过硬。

  (三)进一步完善党员的日常管理制度。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和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提高党员教育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参加区直机关党委举办的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培训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理论培养与党性教育。及时做好党员组织管理和党费收缴工作。完善党员的考评制度,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

  深化联村帮扶工作,强化社区服务水平

  区规划分局领导班子定期深入帮扶村无瑕街官房村、小北村和华盛里社区开展调研工作,及时听取每一阶段村内的重点工作、“四清一绿”的推进情况和还迁建设的进展情况汇报,全面了解全村种植、养殖,以及劳动力转移、农民收入、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寻找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的思路等情况。同时发挥部门优势,对村民“三改一化”阶段中的村改居进行合理的规划引导,提前介入协调解决农村城镇化建设难点难题,形成了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一)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今年以来,累计投入官房村帮扶资金10.35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改造和治安防范综合管理,在村两委会和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共同努力下,村内的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累计投入小北村帮扶资金5.1万元,用于村内道路硬化、管道维修、河道清淤、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从根本上提升村民们的生活状况,满足他们的实际需要。

  (二)关注困难群体,开展结对送温暖活动。驻村工作组通过对两个村的实地考察,建立了直接联系服务困难群众的情况台账,并实地深入每一户困难家庭中开展走访、慰问服务活动,力求为弱势群体办实事、解难题,解决部分家庭生活困难。在元旦、春节和“八一”建军节期间分别开展走访慰问和助学助困活动,累计入户走访慰问困难家庭7户,退伍老军人3户,困难学生家庭1户,并为他们送上慰问金和各类慰问品,送去党的关怀与温暖。同时在帮扶工作中,局机关16名在职党员和对口帮扶的官房村、小北村的困难群众继续保持“一对一”的帮扶对子,实现了在职党员干部全参与、全覆盖。同时局领导也多次深入村里调研指导,通过走访帮扶对象,加强与帮扶对象的沟通,切实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三)注重党员干部教育,坚持帮扶工作和形势教育相结合。采取宣讲、辅导、赠送学习读本等多种形式,为两个帮扶村的党支部进行了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教育,做了题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专题辅导。号召村委会干部和基层共产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推进农村向城市转型,努力建设美丽东丽。在走访慰问的同时,开展知识帮扶,为困难家庭发放政策、法规宣传资料40余份。

  (四)推进服务型党组建设,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服务群众活动。为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充分发挥党员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推进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改进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全局16名在职党员积极参加到社区报到,开展集中清整为群众服务活动,通过捐款捐物、清理小广告、清洁公共设施等方式,充分展示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党建,服务,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