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城东区富强巷社区楼院党建带动居民自治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11-06 10:24:19

  记者从城东区获悉,富强巷社区党工委在城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楼院党组织全覆盖项目进展,成立了宁食佳苑楼院党支部,并成功打造出外运楼院党支部品牌,实现了“由党员带头、从楼院自治逐步走向居民自治”,充分发挥了居民楼院老党员、老同志的作用,为“居民自治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奠定了基础,使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楼院党支部模范带头

  传递正能量

  外运楼院党支部位于建国南路惠民小区,在册党员37人(均为离、退休党员,故称“银发”党建),该党支部相继开展的“退休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挂牌亮身份服务、争创先进党支部”等一系列活动,以其独特的魅力传递着越来越强大的正能量,成为富强巷社区打造和谐小区、创建先进楼院、促进居民自治的生动实践。

  党员活动阵地有保障显魅力——在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上,外运楼院党支部通过各种渠道,申请了一套80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将党员权力与义务、党员学习、“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规章制度在活动室上墙。党员活动室的打造完成,为退休老同志提供了舒适的学习环境和娱乐场所,极大丰富了党员的业余文化生活。

  党员“六先”行动树榜样见特色——党支部组织开展业余党课,举办知识培训讲座;要求党员按照“六先”规范个人行为,即:党的号召先响应,群众有难先帮助,公益活动先带头,矛盾纠纷先自律,邻里见面先招呼,平安防盗先行动;充分营造了邻里团结、楼院祥和的好氛围;对辖区行动不方便的老党员采取上门送学的方式,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

  党员志愿服务促和谐保幸福——党支部结合实际在党员中自发成立由邻里互助、平安巡逻、院区保洁、综合服务四支志愿服务队组成的邻里互助服务队。开启了由共和路党总支牵头,外运楼院党支部具体负责,协商委员会和业主委员会协调工作,居民小组、楼栋单元小组、党员志愿者巡逻队、互帮互助小组参与其中的“网格化管理,梯次式自治”管理模式,为构建和谐社区、幸福家园提供了保障。

  4大平台铸就社区

  党建最亮品牌

  为进一步深化城市社区体制改革,加强夏都大街党建核心区建设,富强巷社区党工委在区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搭建了365阳光驿站、社区大学堂、爱心餐厅、小鹿工作室4个工作平台,树立起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3个特色,打造出商业楼宇党建和居民楼院党组织全覆盖2个亮点品牌。10月23日,富强巷社区外运楼院党组织“楼院自治”工作受到市委组织部观摩团领导的肯定和表扬,认为:富强巷社区楼院党组织建设工作做得很实,“楼院党建”解决了很多居委会解决不了的问题,很好地发挥了居民楼院老党员、老同志的作用,为带动“居民自治”奠定了基础。

  富强巷居民自治

  喜结幸福果

  小区环境更美更亮居民更舒心——环境绿化保洁志愿者服务队对辖区楼院环境卫生每天及时清理、每月大治理。支部成员每天带头对小区楼院环境、花草进行维护、保洁。如:党员自发组织服务队对部分环境卫生较差的门洞进行了粉刷改造,使门洞环境焕然一新,使小区楼院卫生条件有了进一步改善,辖区居民很舒心。

  治安环境越来越好居民更放心——成立党员治安巡逻队,进行定岗定人,做到对进入居民区人员仔细盘问,同时对居民区经常走访,了解是否有外来人员租住的情况,及时掌握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由于党员义务治安巡逻志愿者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使小区治安环境越来越好,居民每天上班、工作很安心、很放心。

  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居民更开心——在大力开展党的方针、政策、科普知识宣传的基础上,党支部组建了邻里纠纷调解队,支部成员担任小组长,党员开展挂牌服务,居民有事可以随时找到身边的党员调解矛盾,几年来共调解矛盾纠纷近百件,成功率达到95%以上,促进了和谐楼院创建和邻里间的和睦相处,和谐的小区氛围让居民生活很开心。

  党员旗帜带动居民自治——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支部经常组织“银发”党员义务上门为群众服务:如为患有严重疾病、生活非常困难的陕某某申请了低保金;为患癌老党员杨某某申请城东区党员关爱基金3000元……为外运小区住户统一更换了房产证。老党员每个都是热心肠:如党员芦子荣,他年龄大、行动不便,但他坚持经常性义务打扫楼院卫生;党支部书记孙彦孝坚持每天无偿管理活动室;周振东为辖区青少年学生讲授其抗战经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现在,小区居民逢人就夸:“这些老党员比年轻人都强!”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党建,政策,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