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商业

金融服务网格化走进社区千万家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5-11-06 14:21:27

   为认真贯彻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发展普惠金融”重要精神,落实湖北银监局“金融服务网格化”的重要战略,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付诸于行动。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湖北银监局相关工作部署,我行围绕“责任网格化、建档标准化、服务差异化、产品多元化”的金融服务网格化体系建设目标,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积极向“三农”和小微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努力践行普惠金融,将网格化工作与自身实际情况相结合,推进符合我行特色的金融网格化服务。

  做好试点推广 服务走进社区
 
  金融服务网格化是“发展普惠金融”的重要举措,可进一步均衡金融服务资源,缩小城市与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差距,是利民惠民的大实事。作为全国性商业银行,发展普惠金融义不容辞。我行立足实际突出服务优势,以社区网格化、金融社区化为工作主线,在湖北银监局的统一部署与指导下,成立专项工作组,明确工作核心,整合部门资源,强化服务功能,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步骤,选定多个社区作为工作试点,通过开展“金融网格,服务为民”的活动,让金融服务走进社区,深入千家万户。
 
  通过深入研究,我行选定多个试点社区,指定分管行长担任试点管理联系人,带队走进试点社区,与社区书记、主任及相关人员进行密切交流,分别就文件精神和工作内容交换了意见,得到社区方的大力支持,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通过试点的运行,确定了网格社区前期对接工作的要求,为试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为高度融入社区,我行按照“一人一格、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原则,为每个社区分别配备了网格员和网格管理员,将我行专职客户经理聘为兼职社会网格员,担任辖区金融宣传员、信息员和服务员;将支行分管领导聘为网格管理员,发挥监督银行金融服务工作。在试点服务中我行网格员与网格社区进行动态对接,信息互通,共同推进普惠金融工作,重点关注特殊人群、弱势群体、留守人员的金融需求,做好相应服务工作。
 
  确立服务标准 注重创新拓展
 
  为提升服务质量,避免工作走形,我行制定了金融网格服务标准,细化金融网格化工作范围,选定每周三、五作为社区金融服务日,安排金融网格员到社区坐班,通过现场座谈、张贴海报、散发传单等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金融安全知识、打击非法集资、传导理财观念、讲解金融产品,将金融服务与安全传递到每一个居民的心中。同时,我行还同步开展了问卷调查与现场互动等调研工作,充分了解社区居民和周边商户的金融需求,在调查了解的基础上,根据个体差异,提供便利贴心的金融服务。
 
  对于行动不便的特殊客户,我行要求工作人员采取主动上门的方式为其提供服务,充分发挥“小网格大服务”作用,解决了特殊人群金融服务不对等的问题。
 
  通过对不同年龄层居民的差异化营销,让金融服务更精准、更贴近居民的需求。针对社区中青年居民,我行在5、6月份分别开展了“爱父母、忆童年”活动、“中信菁英跑活动”、“爱在分享成长”等多项营销活动,通过集趣味、亲情、健身、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活动,在丰富居民日常生活的同时,将移动银行、理财规划、保险咨询等服务带到居民身边,潜移默化地改变大家的金融观念,让金融服务融入社区生活,真正做到走进千家万户。针对社区老年居民,我行开展了集中办理代缴费业务,让老年客户享受到居家金融的便利,武汉炎炎的夏日不再是老人们出行的烦恼,足不出户即可轻松缴交水电煤等日常费用。另外,考虑到老年居民消费保守,注重经济实惠的心理特点,我行还推出“精彩365 8折逛超市”活动,与周边中百、武商等大型商超合作,让老年居民在享受逛超市、纳凉等乐趣的同时,更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折扣优惠,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针对周边街道商户,我行开展了收单业务与信贷业务的营销宣传工作,向商户介绍最新的信贷优惠、收单政策、信用卡办理规则,着重进行“POS贷”为主的小微信用贷款业务的讲解,切实帮助商户解决融资难问题。
 
  做好服务标准化的同时,我行还积极创新,拓宽服务渠道。我行正计划与新华东慧公司,就智慧家庭项目开展深度合作,该项目旨在通过“住宅云+端”的方式为家庭用户提供足不出户的安全、便捷的消费服务,实现民生、互联网电商、城市及政府服务交互等信息的全面融合,围绕家庭生活中消费、投资、融资、理财等需求提供“打包”服务,建立以家庭为单位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届时将进一步拓宽我行金融网格化的服务渠道。
 
  深化网格举措 助推普惠金融
 
  金融服务网格化是借鉴地方政府网格化管理做法来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金融服务的一种创新模式。银行业金融机构借助政府网格化信息平台,加强与政府网格化管理中心的合作,划分网格,搭建金融网格化管理机制,并在人员下沉、信贷审批权限、金融产品创新、网点功能、激励约束等方面作出针对性安排,实现金融服务的精细化和全面化,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预警和反应能力,实现金融与社会治理的有机融合。
 
  湖北银监局提出,从2015年开始,在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推进金融服务网格化,用三年时间搭建“责任网格化、建档标准化、产品多样化、服务精细化”的金融服务网格化体系,真正发挥“小网格大服务”作用,实现信息共享、职责明确、运行高效、责任细化的工作目标。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将继续以普惠金融为己任,深化网格化举措,为小微企业、社区居民等提供更为贴心、便捷、智能、专业的金融服务。
 
  ——加大对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我行开展金融服务网格化以来的重点工作之一。针对网格内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状况,我行将充分发挥小微企业特色支行的优势,通过对附近商圈、园区、社区融资需求、市场管理方资金回笼以及业务可行性等多方面的调查分析,开发针对中小微商户的“定制化”融资方案,同时为达到简化操作流程的目的,在贷款调查上报、授信审批等多个环节进行流程精简,将融资方案设计为标准化产品,并制订标准化业务模式,力求有效解决商户的融资难题。
 
  ——丰富金融网格的服务内涵。我行将积极对接政府网格化信息平台,不断补充完善客户数据库信息,充分挖掘地区特色优势行业,细分贷款市场与客户,丰富网格内涵。充分依托金融服务网格工作站,发挥信息收集、挖掘、分析功能,力争最大限度地将国家政策、贷款资金等“养分”输送到附近居民、商户、小微企业等经济实体上,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加强金融网格化宣传工作。我行将进一步加强金融网格化的宣传工作,充分使用线上线下资源,利用网点电子跑屏、电视屏进行高频次流动宣传,借用微信平台定期发布相关宣传文章,同步开展知识讲堂,向公众宣传金融网格化服务内容,让广大社区居民及时了解金融服务网格化的意义、金融政策,提升居民的风险意识。
 
  通过“金融网格,服务为民”等一系列活动,让服务走进试点社区,加强对公众的教育服务,宣传普及金融知识,进一步强化居民风险意识、资金保护意识,倡导理性消费,引导居民熟练运用银行金融工具,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同时,这些活动还为我行今后开展金融产品宣传搭建良好平台,展现出我行以客户需求为重点,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的理念。
 
  我行将坚持开展定点宣传与上门服务,利用网点结合专题活动进行交替宣传,发掘更多潜在客户,并带动远城区居民切身体验中信银行的各项金融产品,更好地推动金融知识普及、金融产品推广和金融服务优化,以更好服务客户的需求为宗旨,逐步优化我行服务品质与内容,让中信银行金融网格化服务,承载着幸福,进入千万家庭。
 
  网格化行动

  普及金融知识拉近公众与银行距离
 
  在武汉市江夏区北华街鸿发世纪城社区,网格工作人员前期通过向社区居民普及识别真假币的相关知识,非法买卖银行卡相关内容,拉近了网格人员与居民之间的距离。此后网格人员通过现场互动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周边商户户主、讲解中信银行的个人理财、自助设备、个人贷款等相关金融常识,使大家了解更多金融信息,保护自身的权益,并详细讲解如何防范诈骗,远离非法集资,保护财产等方面的金融知识。通过持续的宣传,社区居民进一步认识银行、熟悉银行,通过风险提示,居民也提升了自身金融安全意识。
 
  活动期间,我行人员除向大家详细介绍金融知识外,还就大家提出的银行理财需注意哪些方面、信用卡如何申请及使用,使用时需注意哪些方面、如何安全的使用网上银行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据统计,现场解答客户咨询500余次。同时,收集了群众对金融服务、业务等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为后期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深入社区服务老年群体
 
  武汉吴家山四支沟田园兆丰花园社区是10年左右的老社区,负责服务的网格人员对社区居民情况有一定的了解,在宣传工作中,突出优势,针对年长居民,网格人员侧重金融常识、用卡安全、防范欺诈方面宣传工作;对于中青年居民,则重点宣传我行网银、移动银行、房抵贷、薪金煲、大额存单、保险等金融产品。通过坚持开展定点和上门服务,网格人员每周2次以上到社区走访或开展宣传活动,积极为居民提供金融消费及理财咨询;积极在社区相关机构、社区活动室、社区辖内企业、市场等场所进行一线宣传和提供服务;利用网点结合专题活动进行有效宣传。

责任编辑:李梦婷
标签:社区金融,金融服务,社区,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