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百科

智慧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11-06 17:22:41

  随着知识经济和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智慧社区”的建设已成为一种新的时代趋势。对此,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制定了相应的发展战略。它的内涵主要来自于2009年萌生的“智慧地球”战略,可对应它的概念和理解,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不仅如此,在建设的过程中,智慧社区已经成为新世纪全新生活方式的根本保证,在社会信息化飞速迈进的今天,人们对住宅的关注已经不再局限于居室面积、周边环境、交通等方面,而是把更多的兴趣和注意力放在与外界沟通、通信服务、安全防范、物业管理等方面,这就要求传统的社区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延伸服务功能,智慧社区的提出,是从强调以技术为核心到强调以技术为人服务为核心的一种转变。

  “智慧社区”既是社区建设的一种理念思考,也是新形势下探索街道公共治理的一种新模式。它以智能、人文、服务为理念,以“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文化、运行社会化、手段信息化、工作规范化”为建设思路,以统筹各类服务资源为切人点,以满足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需求为落脚点,以信息化技术手段为支撑,努力在管内地区构建涵盖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区建设、社会动员、社会组织、社会领域等于一体的智能化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依托这一智能化的社会服务管理平台,一方面创新管理手段,促进街道工作的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另一方面创新服务模式,为辖区居民和单位、社会组织提供人文化、多元化、社会化的公共服务,使其感受到智能生活的新体验,享受到一种“全响应”智慧状态,真正实现“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管理”,工作目标是全力打造“生活服务更便捷、生活环境更优美、生活状态更和谐、幸福指数更提升”的智能、人文、宜居的现代新型社区。

  智慧社区的定义是:指充分借助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信息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对各类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信息的自动感知、及时传送、及时发布和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实现社区居民生活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让五化成为居民工作、生活的主要方式,从而形成基于大规模信息智能处理的一种新的管理形态社区,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生活环境,让居民生活更智慧、更幸福、更安全、更和谐、更文明。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智慧社区,服务,互联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