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北京首个“双创社区”挂牌 鼓励“回家创业”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15-11-09 09:06:43

  “家近是个宝”。谁不想工作地离家近点、再近点?对于回龙观及周边地区的50万居民来说,这梦想已经不太遥远。

  昨天,由中关村管委会和昌平区政府联手打造的全国首个创新创业社区在回龙观揭牌。该社区将整合45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方便地区居民在家门口创业。目前核心区一期已建成10万平方米,首批10多家企业已经进驻。

  有住房,没产业

  “睡城”帽子难摘

  作为京北著名的大型居住区,回龙观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被人们戏称为“睡城”,也就是晚上睡觉的场所。白天,人们从这里涌向市区,到中关村、国贸、金融街等企业密集的地方上班;晚上,再从市区奔涌到回龙观。每天一早一晚,数十万人流如潮汐般涌动,给市政交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龙跃苑社区的柴宏军也是这潮汐大军中的一员。“每天上班往返,在路上的时间就得花三个小时。”他曾经的工作地点在西三旗,公司是由他和几个朋友共同组建,还在初创期,每天往返奔波对于团队里的每个成员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如何节约宝贵的时间成本,也是令他一直头疼的问题。

  这并不是柴宏军一个人的烦恼。据调查统计,回龙观文化居住区及周边地区有数十个居住小区,聚集了大约50万人口,其中18岁到45岁的人占据了约70%,学历在大专以上的人占到了65%以上。

  “这个地区年轻人多,从事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的人多,有创新创业愿望和需求的人多。”昌平区委常委、副区长苏贵光介绍,这次与中关村管委会联合打造创新创业社区,就是要弥补回龙观地区产业配套不足的短板,让居民在家门口创业,带动地区相关产业发展,从而彻底摘掉“睡城”的帽子。

  首批众创空间运营

  社区喊你“回家创业”

  回龙观创新创业社区规划布局为“一核一环”,从图上看酷似一个“回”字。内核为创新创业核心区,分布于回龙观东、西大街,总规模约16万平方米,由分布于街区沿线的各类主题孵化器、企业加速器及众创空间构成。

  占地5万平方米的腾讯众创空间是核心区企业孵化机构之一,昨天,该项目正式开始运营。

  “就在我们小区旁边,走路才10分钟。”柴宏军所在的蓝鹤设计有限公司是腾讯众创空间首批入驻企业之一。提起小区到公司这段“超级短”的距离,作为创始人的柴宏军喜笑颜开。“这地方刚开始装修的时候,我就来打听了。这两天,公司已经从西三旗整个儿搬过来了。”

  离家近,房租等企业运行成本相对较低,这在柴宏军看来,都是不小的优势。不过更吸引他的是这里整体的创新创业氛围,“离中关村不算远,产业孵化器能提供初创企业所需要的一揽子服务。”

  眼看家门口变成了创新创业社区,住在龙跃苑小区的自由出版人周青丰也坐不住了。和三联出版社等单位合作,他打算在腾讯众创空间开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综合型书店,目前相关事宜已经在协商中。

  劣势转眼变优势

  社区里长出“迷你创业生态”

  “我和儿子的创业方向是机电一体化,虽然我体力不如年轻人,但我人老心不老,可以提供点子!人,就得有梦想!”今年年初,回龙观创业大会上,73岁高龄老人郭凤岐的路演表现吸引了众人注目。

  在回龙观,老年人青年人,有经验的没经验的,都开始投身创业。除了全国兴起的创业热潮推动力,回龙观这座昔日“睡城”有何异禀,诞生首个“双创”社区?

  地理特征是一大原因。西邻京新高速,北有北清路,南有地铁13号线,东有地铁5号线这几条交通要道,既为回龙观提供了与外界联系的通道,又客观地将回龙观这个地处近郊区的社区隔成一个相对独立、聚集度颇高的生活社区。

  过去,由于回龙观的这一地理特点,造成了潮汐流动压力大、居民与外界联系时间成本高等不利于产城融合的结果。如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兴起之际,这一独立、聚集度高等特征明显的生活社区,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需求潜能,将“劣势”变“优势”,孵化出了“e社区”等聚焦社区O2O领域的创业项目。

  更为重要的是,海淀北部地区百度、联想等诸多大企业的多数员工在昌平居住,使得回龙观周边聚集了大量工程师、科技公司人才资源。随着创业服务逐渐丰富,相比上地、中关村西区住宿、办公成本都更低的回龙观,对本地人才就近创业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双创社区5年建成

  提供45万平方米创业空间

  “招商情况比我们预想的要火爆得多。”苏贵光介绍,目前创新创业社区核心区一期已建成10万平方米,其中由清华大学运营的首个对外试运营众创空间,1万平方米的空间20天就全部招满。在创新创业社区里,创业者将能享受孵化加速,投资服务,国税、地税、工商政务服务等各种服务。此外,集装箱地推街、O2O体验空间的设置,还将在创业项目大规模推向市场前,提供小范围的市场反馈体验。

  核心区外环是回龙观双创社区扩展区,由各主题产业孵化器及企业加速器构成,总规模约29万平方米。三一产业园、北京农学院科技园、青年创业示范园、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园等现有的创新创业资源也在其中。按照发展规划,整个社区45万平方米的空间整理升级将在2019年全部完成。

  “北京地区之前有一些自发形成的创业社区,像海淀的华清嘉园、锦秋国际、长远天地等等,但像这样大型的、有产业平台支撑的,这还是头一个。”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介绍,这也代表着本市今后创新创业的一个新动向。创业与生活相融合,市民的创业空间会越来越广。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北京,创业,社区,回龙观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