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交通社区养老和教育 武汉实事征集聚焦四大热词

来源:武汉晚报 发布时间:2015-11-12 11:30:21

  通过对半个月来近万条市民建议的收集整理,市民的期盼逐步浮出水面,其中,交通、社区、养老、教育成为最热的实事词汇。本报将把征集中市民点击热度最高的20条建议,第一时间反馈给市政府,您的建议会不会入选市政府最终敲定的2016年“十件实事”?明年年初全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揭晓。

  【交通】

  年年十件实事征集中,交通都是绕不开的热点,但今年市民的建议有了新内容。

  微循环公交正是在十件实事中亮相后,受到市民普遍欢迎。开行至今,众多市民提出,希望各类公交发车更密、线路更优。

  网友“笑盈盈”家住江岸区汉铁高中附近,每天上下班要乘坐的265路,太难等了;硚口天顺园小区的龙女士反映,712路车每天人满为患,希望车次增多一些。

  不仅中心城区新兴居民集中区对公交问题呼声高,新城区居民也盼公交。网友“致远”反映,目前新城区居住人口越来越多,公交运行时间和班次不能满足出行需要,建议新城区公交线路延迟收班、增加班次,并加快公交向三环外、四环内拓展。市民欧阳先生建议建城市快速公交,比如从汉口到光谷的线路,可只在大站停,同时完善微循环公交,方便乘客换乘。

  三大火车站是武汉的门户,尤其是对于外地旅客来说,这是他们对武汉的第一印象。连日来,多位市民建言,延长市内三大火车站公交车的收班时间,或开通晚间班车,方便夜间下火车的旅客出行。这一话题引起了市民、网友的热议。

  【养老】

  别遗忘了孤单在家的老年人

  征集首日,赵婆婆给本报打来电话,希望在政府帮助下,让有条件的老房子也能安装电梯,方便老人上下。这一建言经本报报道后,得到很多老年人的共鸣。

  10月29日,本报刊发了《88岁婆婆建议社区办个大食堂 专供下楼买菜不方便的老人家就餐》,次日一早,网友“欣荷”就给本报发来邮件,“我们举双手赞成,不仅是老年人需要,各个年龄层都需要,比如带孩子的妇女,单身住户,忙碌的年轻人等,希望这件事能尽快落实。”

  就在征集结束前一天,本报征集邮箱还收到市民王宝庆发来的一封邮件,他说,社会上有这样一些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居住条件差,自理能力差,他们是社会上最弱势的群体,是社会应该帮扶的对象,应该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议题中去。

  【社区】

  老旧社区面子里子需改造

  读者胡先生说,这些年武汉在建设文明城市的征程上也是蛮拼的,可武汉还有很多老旧小区,从面子和里子上还需进一步改造,这些小区管理落后,配套设施不足,生活功能弱化,这降低了老百姓的居住幸福感和舒适感。

  家住汉口天津路42号的钱汉娥婆婆说,她目前所住的小区还是老式平房,因为没有物业公司,整个小区的水费、垃圾费都要居民自己收,她建议,政府对老式小区进行改造,最好能让每个小区都有物业公司,帮居民解决日常的生活问题。

  也有市民提出,有些老旧社区空调外机支架已老化,希望相关部门出台措施进行更换。

  社区健身器材维护更新、社区环境整治、老社区物业组建、社区设施更新、文明养狗……这些都是居住在老旧社区的市民最盼望的实事。

  【教育】

  为孩子们的书包找个家

  今年,不少热心市民表达了对孩子们出行便利、教育设施的期盼。

  市民包兴林的孙子在读小学3年级,身高满1米2,坐公交常常都会被司机要求量身高,这让包爹爹和孙子都有些难堪。“小孩子还在读书,又没有经济能力,不应该和大人买等价的票。”包爹爹通过本报建言,能否在明年十件实事中让学生坐公交多些优惠。

  网友“喜欢就好”说,我发现现在中小学书包和学生“抢座位”,中小学课桌抽屉小,孩子的书包大,只能把书包放在座位上,影响孩子坐姿。此外,中小学的课桌椅与学生身高严重不匹配。建议在明年的政府十件实事中,将更新教学设施纳入,为孩子们的书包找个家,在教室里或走道设置书包柜,同时推行可调节高度的课桌椅。

  盘龙城居民王涛说,新城区公立幼儿园太少。网友“JZM”则建议小学延长下午在校时间,增加校车服务。

  候选“十件实事”

  1、加密、优化微循环公交。

  2、明年在全市社区、院校、商会大厦等建设1千个E邮站,解决城市快递“最后100米”投送难题。

  3、公共场所普及免费WIFI。

  4、给中小学生乘坐公交进行补贴,提高孩子们乘车身高标准,推出更优惠的月票制度。

  5、完善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服务基础设施。

  6、整治超期“服役”的空调外机支架。

  7、探索激励机制,尝试在老式高层住宅加装电梯。

  8、在部分社区探索开通老人餐桌、社区食堂

  9、对全市人行道逐步实施无障碍坡道改造。

  10、清理废弃电线杆,整治绊脚桩。

  11、为轻轨沿线安装隔音罩。

  12、严格规范管理电动车。

  13、继续加大公共厕所建设。

  14、打通二环线内“断头路”。

  15、关注适龄脑瘫患儿入学问题。

  16、全市推广垃圾分类。

  17、更新教学设施,在教室里或走道设置书包柜,同时推行可调节高度的课桌椅。

  18、推出公交换乘优惠,合理安排公交线路。

  19、关爱残障人士。

  20、为老社区创造条件组建物业。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交通,社区,养老,教育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