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百科

社区基本特征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11-19 19:23:16

  1.地域性

  社区是人群在一定的自然地域空间上的聚集。一方面,它并不是一个无限大的区域范围.具有有限的地域空间;另一方面,社区还是一个人文的空间,在地域范围上,社区还是居民群众的社会心理空间,人类在这一空间上,还创造出了社区的特有文化。因此,社区是我们地域空间和人文空间的结合。

  它体现了人类活动的地理区域和社会心理的维系空间。

  2.共同性

  居住在同一地域社区的居民具有共同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有相同的利益,在长期的生活过程中.自然形成了一个有组织的社区实体,并维护着共同的社区群体利益,以共同的方式处理问题,形成传统上的行为规范。同时社区生活的共同性还在于,社区居民长此以往形成了共同的社区传统文化.特别的地域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等社区意识,形成了社区实体特有的内聚力,并以此作为社区居民相互社会关系的重要纽带。不同地域的社区会有不同的社区文化形态。

  3.互动性

  社区是一个微小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是具体的、密切的,人们在地域社区中生活,相互之间的社会互动较多,人们共同生活在同一个社区中,相互的协调和共性需要社区成员积极的往来、沟通与互动,才能达到一个良性的运行过程,才能为本社区的发展和功能的体现创造条件..

  总之,社区是在一定地域中形成的,具有密切相互关系和意识的人们生活共同体。地域和人群构成了社区的重要的基本要素,而人群的相互关系和互动则构成了社区的核心要素。(参考社区工作者考试)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服务,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