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大众社区夯实党建强三基促服务水平提升工作纪实

来源: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2015-11-26 15:00:55

  今年以来,大众社区在城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紧密联系实际,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多措并举提升在职、退休党员和社区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以三基项目建设为契机,不遗余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不断自我加压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多角度、多层面为辖区居民谋福祉,力促三基建设早日见成效,使社区党建工作、三基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强化培训促服务党员能力大提升

  开展系统学习培训强党性、提素质——开展“社区工作人员职业素质、能力提升系列培训”。邀请专门的培训机构、专业的讲师团队针对社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开展系统的培训,培训内容涵盖职业素质、能力提升、党性教育及廉政教育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内容。通过培训,为社区工作人员注入新的思想活力,进一步提高了他们服务居民的能力和技巧。

  力促党员队伍为民服务作用最大化

  利用“在职党员进社区、双进双联四服务”活动开展帮扶,在“圆梦微心愿”活动中为辖区群众实现微心愿18个;

  提升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功能,社区全面推行为民服务代办制,按照“便民公开、依法自愿、无偿高效”的原则,为辖区居民群众进行为民代办服务。

  七一期间,评选出杜晓红、李仲愧等10人为优秀居民党员并进行了表彰;

  社区把10名群众认可度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吸收为“社区建设五大员”,聘请他们为“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族团结示范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社区建设指导员”,深入基层倾听民声民愿,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发动群众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

  自“创城”活动开展以来,社区组建了“党员志愿者巡逻队”,巡视查看辖区的街道卫生、尊德守礼牌维护情况、LED屏播放宣传情况等,为“创城”保驾护航。

  廉政文化三贴近5个加强1结合

  大众社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坚持贴近工作、贴近生活、贴近个人,不断创新廉政文化建设载体,充分发挥社区纪工委党风廉政建设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以“五加强一结合”工作法(即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为创建活动提供制度保障;加强硬件建设,搭建廉政文化建设平台;加强载体创新,营造廉政宣教环境氛围;加强探索创新,突出工作亮点特色;结合社区各项工作,做到以廉促政、以政保廉),力推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减一增扩阵地多彩活动很惠民

  缩减办公面积扩大文化活动阵地——社区秉承“办公面积最小化、群众活动场所面积最大化”的原则,对各科室的办公室进行了重新整合,腾出3间办公用房精心打造成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等社区活动场所,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休闲的平台,丰富了辖区党员群众的学习生活。

  多彩活动经常化党员群众得实惠——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多彩活动,丰富辖区党员群众的业余生活。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粽叶飘香话真情”包粽子比赛、“庆五一、迎五四”趣味运动会、“共筑中国梦、迎接红七月”庆祝建党94周年书画展、“庆七一、颂党恩,强三基、连民心”文艺演出、“八一”慰问辖区预备役部队、举办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重阳节慰问老人、开展“百家宴”活动、表彰辖区道德模范人物等一系列活动。

  温暖速递暖民心三基项目更便民

  电子呼叫便民利民服务更快更准——“温暖速递工程”是大众社区的“三基”建设项目,即在大众社区建立一个电子呼叫系统,通过电子呼叫系统扩充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系统内容,为辖区21528名居民、600余名残疾及困难人口服务,重点服务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低保户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弱势人群。同时,以呼叫系统为依托,协同青海民族大学志愿者协会和社区“美之美”志愿者服务队,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助老、助业、助学、助医、助残、助困、助灾”等“七助”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帮扶力度,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轻轻按键,N+1+X服务送上门——“温暖速递工程”的主要功能有:为老人建立电子档案,提供一键救助、老人定位、主动关怀、老人健康管理等。老人只要按手机固定键,求助信息就可以通过信息平台转到社区受理平台,由社区养老服务系统提供N+1+X服务模式。(N:即N项基本服务,如家政服务、法律维权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1:即一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X:即整合社区可利用资源,针对老年人不同需求,提供无偿、低偿、有偿的个性化特色服务)。

  群策群力强服务党建品牌更闪亮

  大众社区党工委不断深化“大众有心、众人有爱”的社区党建品牌内涵,群策群力不断创新社区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居民的水平,使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性需求得到最大限度满足。

  多形式慰问困难群体——利用节点多形式慰问辖区困难老党员、孤寡老人、特困户、残疾人、特困孕妇、困难穆斯林群众、困难流动人口儿童等,为他们送去慰问金83000元。

  党建联席会促共建——通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的方式加强与“共驻共建”单位的联系。如7月23日与辖区16家共驻共建单位签署了《共筑共建协议书》,使共驻共建工作目标更加明确、职责更加清晰、内容更加丰富。

  结合创城整治脏乱差——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的路口站岗活动。与此同时,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配合交警及城管队员对车辆乱停放、占压盲道、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现象进行整治,累计清除垃圾死角30余处、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及宣传品万余份。

  用信息化助力网格化管理——将社区划分为10个网格,并落实了一格两员的管理模式。工作中,为每名网格员配发了《民情日记》,记录每天工作的开展情况,由群众作出书面评价并签名。

  凯旋支部党建品牌——凯旋党支部正在努力创建“双促共赢、心系群众”党建品牌,倡导以“文化促繁荣、服务促和谐”的品牌理念,引领党员真抓实干、奉献表率、锐意创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居委会服务和文化水平,建设繁荣和谐居委会。

  园山党支部党建品牌——园山党支部正在努力打造“平安和谐园山”党建品牌,品牌理念是“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需要”,努力做到在“第一时间”内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社团组织磁力强居民喜爱美名扬

  在新形势下,为开展好基层党组织活动,该社区党工委特别注重在内容和方式上进行创新,如通过完善社区配套设施,为群众无偿提供活动场所,无偿开展公益培训活动等,进一步培育完善了辖区的社团组织,帮助社团组织更多更好的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居民业余生活。

  社团组织雨后春笋涌现大放异彩——据了解,目前,该社区培育发展的较成熟的社团组织已有:大众书画社、春晓鼓乐艺术队、夏都情时装队、百灵鸟合唱队、俏夕阳艺术团、易阳枫太级队、“美之美”志愿者服务队等。其中,美之美志愿者服务队因表现突出,今年5月份还荣获了“西宁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青少年免费艺术培训赢得好评如潮--社区将“有教无类、梦想放飞”(辖区青少年免费艺术培训)项目作为社区项目化党建项目之一,大力推进文化惠民进社区活动。即面向辖区18周岁以下少年儿童开展培训,特别优先向困难家庭儿童、留守儿童、孤儿、单亲家庭儿童、残疾人家庭儿童等少年儿童敞开大门,保障贫寒子弟优先享受到艺术的熏陶。每个周末,凯旋居委会青少年活动中心总是准时开课,现场座无虚席,课程由专业教师讲授,并配备有专门管理学生的班主任等。孩子们在这里上课不仅完全免费,还能无偿使用社区为他们提供的课程用品:如舞蹈班学生的舞蹈服、练功鞋;书法班学生的笔墨纸砚;吉他班学生的练习用吉他……自开班至今,受益的家庭已达百余户,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楼院党小组很惠民群团组织作用大

  楼院党小组志愿服务解民忧——该社区凯旋党支部采纳老党员意见在楼院中成立党小组,现已成立贵南草业楼院党小组和第二楼院党小组。楼院党小组的建立,让居委会党员亮出身份、亮出形象,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了解居民诉求、传达居民心声、解决居民实际困难,进一步推进了居委会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

  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提升战斗力——大众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工会、计生协会、关工委、共青团、调委会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等作用,以建设一方、管理一方、服务一方、稳定一方为重要功能定位,让社区群团组织把各自联系的群体最大限度地组织起来,提升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引导他们推进社区的建设和发展,促进社区的团结稳定。

  党建团建共发展社区戒毒暖如家

  大众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的目标不动摇,切实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从加强团组织班子建设入手,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定期组织青年团员召开会议及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青年团员参与社区建设,做到了“党团建设同步抓、党团任务同步下、党团教育同步推、党团工作同步查”,逐步形成了“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发展”的工作格局,增强了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为党组织不断输送新鲜血液。

  在全省10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示范点建设中,大众社区在区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于2015年10月成立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使戒毒人员踏上了社区戒毒的温馨之旅。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党建,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