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星子南康镇创新基层党建 社区党员实行分类管理

来源:九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5-12-01 11:55:16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大量企事业单位的下岗分流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军队转业党员、待业大学生党员纷纷涌入社区,从“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社区党员数量和结构发生很大变化。原有的“大一统”的管理模式,已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无法满足党员各自需求,因此,根据社区党员队伍出现的新变化、新情况,星子南康镇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尝试在社区党组织中探索党员分类管理的新路子,对在职党员实行“目标管理”,对社区流动党员实行“跟踪管理”,对普通党员实行“示范管理”,对困难党员实行“关爱管理”,对下岗党员实行“扶助管理”。

  对在职党员实行“目标管理”。每年采取集中培训和以会带训、组织参观学习等形式,对在职的“两委”干部进行培训。以增强党的活力为主线,以党员目标管理为载体,以“走前头、作表率、创佳绩”为目标,根据社区工作的实际和特点,强化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推动社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对社区流动党员实行“跟踪管理”。对流动党员,按要求已全部办理了《流动党员活动证》,党总支将定期跟踪联系,掌握他们在外地的工作、生活和思想动态。

  对普通党员实行“示范管理”。多组织他们开展“四带头”活动,即示范带头参加社区开展的学习宣传活动;示范带头参加社区各类文体活动;示范带头参加社区帮贫扶弱献爱心活动;示范带头为社区建设献计出力。

  对困难党员实行“关爱管理”。对老弱病残、生活困难党员实行结对帮扶,在生活上关心,在经济上帮助;并组织德高望重、办事热心、有一定专业特长的老党员开展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和便民服务活动。

  对下岗党员实行“扶助管理”。从关心思想和生活入手,帮助下岗失业党员转变再就业观念,积极发挥作用。党总支针对改制企业生活区党员集中的实际,以社区再就业服务中心为依托,定期与下岗失业党员联系,切实做好解贫济困帮扶措施的落实。同时,积极配合劳动就业及职业技能培训部门,为下岗失业党员实现再就业铺路搭桥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基层,党建,服务,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