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79岁老人坚持文艺创作60年 今登春晚讲大运河故事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12-02 19:21:41

春风艺术团演绎《大运河扛夫曲》.jpg  

 春风艺术团演绎《大运河扛夫曲》

    "阳春三月开头忙,码头上下五谷香,你看那土坝上人如潮,万担漕粮我们扛……"近日,北京市通州区艺苑西里社区春风艺术团26位老人在指挥员陶水明的引导下,将这首具有深厚历史韵味《大运河扛夫曲》演唱得气势磅礴。据悉,这个文艺节目即将登陆"小康梦想 幸福家园"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与全国社区居民和广大网友见面。

 
  京杭大运河近千年的漕运历史为通州区留下了众多的文物古迹和美景佳谈。这首《大运河扛夫曲》,歌颂大运河二千年多年的悠久历史,漕运码头成千上万的扛夫工"万担漕粮我们扛"的英雄气概。"我想通过这首歌,在春晚舞台上让人们知道大运河时期的历史和文化。"春风艺术团指挥员陶水明说到。
 
  一个湖北音乐家的创作之路
 
  音乐家陶水明,今年79岁,湖北应城人,年轻时曾从事文化艺术工作,酷爱民族音乐。近60年来,陶水明坚持文艺创作,共有作品数百首。2000年,陶水明退休后定居通州,大运河文化为他注入了新的创作灵感,在质和量上都有了新的飞跃。
 
  其《京杭大运河船歌》、《大运河从我家门前过》、《大运河水滔滔千年流淌》、《运河春晓》、《运河吟》等系列歌曲,在全国的各大文艺舞台上进行演出,并被10多种典籍和选集收录、刊登。
 
  陶水明的文艺作品,具有颇强的民族特色,选材上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语言生动,内涵深刻。"大多数歌都是我自己写词、谱曲,曲子里饱含着我们这代人情感,作品中力求词曲结合,使其具有浓郁的歌唱性,好学、好记、易掌握。"陶水明笑着谈到。
 
  陶水明,虽年近八十,仍精力充沛、壮志满满。谈到音乐上的成就,表现的格外谦虚。如今晚年生活中,他依然决定创作出更多的历史类音乐作品,为文化事业不断做出新贡献!
 
  稳打稳扎苦练基本功
 
  "身体一直不太好,现在心脏还安有四个支架。陶水明老师对音乐要求高,有时候一个音不准就会反复练习,加之团队人多,所以排练过程很累,可我本身爱好音乐,喜欢这样的团体和氛围。"合唱队闫博强说到。
 
  合唱队老人,平均年龄都已六旬。退休前,多数为音乐爱好者。因为共同的爱好,聚在了一起,他们希望在春风合唱团里,发挥自己所长,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他们在陶水明带领下,活跃在社区文艺的最前线。去年,北京通州区玉桥街道在区文化中心,为陶水明举办个人作品音乐会。
 
  登过多次舞台演出陶水明,为了让合唱队在本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中脱颖而出,他和队员们一起苦练基本功。由于老年人自身生理原因,气息不足、声带单薄,合唱时音色、音准比较缺乏等问题,也让具有一定基础队员为了难。
 
  因此陶水明每天早上带着队员们"吊嗓子",平日里加强练习。陶水明表示,"每次彩排前,我们都要提前练半个小时,充分调动大家热情和情感,唱出老年人的精神气。"
 
  热情蓬勃走向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如今,陶水明春风合唱团已有10多个年头。在玉桥社区领导的支持下,陶水明退休后便成立工作室,他充分挖掘社区内各类文体人才资源,不断壮大团队力量,目前工作室的总人数已达到150余人,工作室设有合唱队、民族乐队、舞蹈队、曲艺队等,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体生活。
 
  这首男生合唱《大运河扛夫曲》出演者,多数就来自于社区居民。他们像陶水明一样,生活在运河岸边,感受着历经三千年风雨沧桑的母亲河的文化内涵和通州这座滨水新城的勃勃生机,他们决定用音乐方式来表达对运河的情感和弘扬运河历史精神。
 
  "运河悠久永流长,古韵新声唱通州。"陶水明说他希望带着他的合唱队,热情蓬勃走向全国社区春晚,用扛夫工有力而欢快的出仓号子声,来描述漕运鼎盛时期历史文化生活,用音乐向社区百姓讲述大运河的文化故事。(作者 史雅琴)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文艺创作,大运河,陶水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