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资讯

福州飞凤山庄:办房产证时 商品房变安置房

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5-12-07 13:21:02

  入住福州市仓山区上渡路飞凤山庄13年,市民许先生却一直为一本房产证而发愁。13年了,房产证还没办下来,导致他无法迁户,也无法买卖。更让他烦恼的是,当年他签的是商品房的合同,开发商仓山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表示,根据目前的政策,要办成房产证,只能变成安置房。这也让许先生难以接受。

  12月4日记者采访时,开发商有关人士表示,2002年签合同时,办理商品房手续是合规的,但后来政策有变,才导致房产证办理拖了下来。对于是何政策改变,上述人士没有明确。

  没有房产证无法迁户或买卖

  许先生反映,他是2002年购买的飞凤山庄房子,“当时每平方米1400多元,总价18万余元”。许先生首付了6万多元,其余的款项,到银行分期贷款。

  记者从当时的合同上看到,封面写着“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写道,出卖人是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商品房的预售也得到福州市房地产管理局的批准。

  合同还称,“因出卖人原因,造成商品房不能办理产权登记或发生债权债务纠纷的,由出卖人承担全部责任。”

  可现实是,许先生至今没有拿到房产证,这13年来,他无法迁户,也无法进行房屋买卖。“房子虽然住了十几年,但还是没有主人的感觉。”许先生期望能尽早拿到房产证。

  最近,许先生又听到一种消息称,房产证正在办理,但是当年说好的商品房,却要变成安置房,这也让许先生很难接受。目前划拨地只能按安置房办理

  12月4日上午,记者和许先生一同来到仓山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

  “这是划拨地,在当年,作为商品房是可以办房产证,是符合当时手续的。”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但是后来政策有变,“目前无论是以商品房名义还是以经济适用房的名义,都无法办理,根据目前政策,只能按安置房办理”。但究竟是什么政策发生变化,上述人士并没有明确。该人士称,商品房还是安置房,对于福州本地人来说影响并不大。如果许先生愿意变成安置房,近期可以递交申请。

  不过上述人士也坦言,飞凤山庄不少市民并不愿意,毕竟当年说好是商品房的,“对于这部分居民,我们会收集意见,再向上级汇报,请求协调”。

  对于房产证何时能办下来,仓山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相关链接

  一般来说,安置房是政府对被拆迁住户进行安置所建的房屋。商品房是指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经批准用于市场出售而建造的房屋。

  有业内人士认为,很多安置房不是完全产权,即具有完全的房屋所有权,却不一定具有完全的土地使用权。很多安置房的土地性质是划拨土地,也就是没有缴纳出让金。安置房在以后再次交易时,会被要求补缴土地出让金。

  仓山区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如果改成安置房,对外地人确实有影响,比如说不能落户。但是对于本地人影响不大,本地人仍然可以自由进行迁户。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福州,房产,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