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江西萍乡志愿文化节传递社会正能量 市民纷纷点赞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12-08 16:11:47

  “我们是萍乡志愿者……”“我不认识你,但我却钦佩你,你的故事总给我激励……”“老阿姨、老阿姨、亲爱的老阿姨,老阿姨、老阿姨、向你致敬老阿姨……”这一首首铿锵的旋律,一句句熟悉的歌词,响彻秋收起义广场上空,温暖着寒冬里的萍城。12月6日下午,在《萍乡志愿者之歌》《最美的人是你》《老阿姨》《爱在身边》等志愿和公益主题歌曲的歌声中,为期3天的萍乡市第三届“公益在我心”志愿文化节圆满闭幕。

图片1.jpg

  3天时间虽然很短,但节会推出的11项活动精彩不断,好戏连台。有社会志愿公益组织登台表演讲述“志愿故事汇”、北京心灵之声艺术团携“千手观音”举办志愿公益文艺晚会;有志愿风采摄影作品;有“微心愿”发布和认领;有现场招募志愿者;有爱心捐赠点,接收市民自发捐赠的爱心物资;还有爱心企业、爱心店家及爱心人士在活动现场开展爱心义卖、义献、义拍活动,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筹集爱心善款。这是一场志愿服务活动成果的汇报会,这是一次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们之间的交流会,还是一场传递正能量的“爱心会”,充分展示了我市志愿服务成果,弘扬了萍乡公益精神,展现了我市志愿者和市民良好的精神风貌。

文化节现场人山人海.jpg

文化节现场人山人海

  这是一次志愿服务成果的展示会

  虽然天气不太给力,但寒雨并没有浇冷活动现场志愿者的热情。3天时间里,1万多人次的市民朋友和志愿者来到广场,62个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协会展示了形象。

  在公益组织表演讲述“志愿故事汇”上,全市社会志愿公益组织汇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果,志愿者们分享自己的经历、心得,呼吁更多的人成为志愿者中的一员。

  志愿风采摄影作品展示区,60多个作品皆为纪实摄影作品,真实记录了我市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在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的感人瞬间。这些摄影作品讲述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感人故事,让观者一起感受志愿者的美好心灵,共奏“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乐章。志愿服务组织文化作品展示宣传区,所有公益组织的队旗、LOGO、服装等,以及公益组织创作的文化作品集中展示,传播志愿文化和理念。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队伍蓬勃发展。自1995年成立第一个志愿者组织“萍乡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起,到2015年12月,全市有志愿服务队伍490余支,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9.2万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人数达30万人,志愿服务活动项目1097个,志愿服务总工时500.5万小时,建立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67个,捐赠资金及物资折合近亿元,受众群体200多个,受益个人近10万人。志愿者中有3人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2人获得省优秀志愿者,30人获得市十佳优秀志愿者,200人被授予市优秀志愿者称号。活动期间,各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协会共展示各类志愿公益文化作品1300多项(件),播放、公益宣传视频、歌曲30多个,演出公益节目60多个,充分展示了我市公益志愿文化。

商品义卖区.jpg

商品义卖区

  这是一次志愿服务的交流会

  市志愿服务中心、老阿姨社区志愿服务队、文明单位志愿服务总队、市党员志愿服务队、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市红十字志愿服务总队、市巾帼志愿服务队……活动现场,62个公益组织和志愿者协会通过文字、图片展示了形象,170多支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和爱心企业志愿服务队参与相关活动。

  主委会为各志愿者协会在志愿组织展示区安排了展位,志愿者协会拿出近年来开展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进行展示。3天来,志愿者相互“串门”,一起交流开展志愿服务的心得,探讨今后如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

  启初关爱志愿者协会“杜鹃花小屋”,通过学业辅导、自护教育、亲情陪伴、游戏拓展等形式关爱留守儿童;昌盛大药房志愿者协会连续八年开展冬日暖阳活动,关爱特困青少年家庭,共捐资50多万元,受助贫困家庭600多户;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多次担负本地区以及跨省及国际志愿救援工作;文明交通劝导协会发起组织的“马路天使”,劝导行人按道通行,成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风景;安源志愿者协会开展了7年的“有家、有爱、有明天”关爱孤困儿童,发放帮扶资金300多万元;牵手爱心志愿者协会开展的进社(景)区、进学校、进敬老院志愿服务项目,3年为25个街道乡镇、21所学校、7所敬老院送去关爱;安源志愿者协会的“关爱孤残儿童”过小年活动,连续7年资助孤残儿童近千人。

  萍乡电台交通频道倡导的“爱心送考”活动,连续11年来发动全市出租车司机近2000人参与;“为了孩子的明天”大型爱心助学活动连续8年,累计捐资2000多万元,帮助上千名学子圆了大学梦;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开展“老阿姨·社区三民志愿行”活动。这些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展示在现场成为志愿者、市民交流和热议的话题。爱心潮流涌动,很多市民纷纷填表,加入到公益志愿者组织,现场共招募志愿者2130人。

广大市民领取微心愿.jpg

广大市民领取微心愿

  这是一场传递正能量的“爱心会”

  “我想给高枧小学的这个孩子买订书机、书夹子、一盒笔芯、十本造句本,帮他实现‘微心愿’。”一位市民挑选了“微心愿”卡片,来到“微心愿”认领工作室,签下了名字并留下了电话号码。工作人员告诉她可以通过卡片上信息,与帮助对象联系,实现“微心愿”。

  “我想要一辆自行车”、“我想要一个暖手袋”、“我想要一个书包”……志愿文化节开幕前,市文明办、团市委面向全市中、小学校留守儿童、困境学生,社区空巢老人和困、残群体征集的3100多个“微心愿”,节会期间就有1100多个“微心愿”在活动现场认领。

  普通市民点亮了“微心愿”。商家、企业也积极投身到义卖中,26个爱心企业、商家、服务单位也在现场开展义卖、义献、义务服务等活动,接收爱心工艺作品和书画作品78幅(件),现场义卖、义拍38件(幅),收到义拍义卖款4.6万余元;现场收到各类捐款6.6万余元,各类爱心物资价值近3万元。虽然志愿文化节的大幕已落下,但萍城志愿服务活动却一直会与你、我、他有约;“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也一直会激励着志愿者们高唱“志愿服务之歌”。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志愿,服务,政策,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