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资讯

烧钱模式难以为继? 房产O2O的变革逻辑

来源:赛迪网 发布时间:2015-12-10 10:13:12

  存量市场 前景可观

  房地产下半场,房产经纪具有较好的场景,想象空间巨大。

  以北京市场为例,目前存量有600-700万套,按照目前国内3%-4%的流通率来算,正常一年可流通20-30万套,但现在流通的只有10多万套,整个交易还远远没有达到正常水平。而二手房经纪行业发达的美国市场,一个月交易40-50万套,一年600万套。

  中国二手房交易量之所以偏低,有很多因素制约:第一,交易手续繁琐,审核、验证、贷款、限购等因素,导致很多人不愿意换房。第二,交易成本高。税费高,动不动几十万到上百万。第三,整个经纪行业服务水平不高,顾客体验不满意。若上述情况得以改善,房子流通率将进一步提升。

  在链家近日举办的一场行业论坛上,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房地产行业进入存量房流通时代,为房产经纪影响力扩张提供了环境支持,而互联网+房产则给具备潜质的房产服务企业提供了扩张的绝佳契机。中国未来的经纪行业将以公司化平台模式为主,这将有助于房产交易领域催生出万亿级的服务平台。

  纵观中国互联网公司估值,目前市值千亿美金的企业仅有阿里、腾讯两家,在交易额超过10万亿的房产交易服务市场,却尚未出现领军地位的龙头企业。

  由此,从2015年开始,除传统经纪公司之外,好屋中国、爱屋吉屋、悟空买房,以及从互联网平台发展来的搜房网,采取低佣金、无门店等超常规作法,大刀破斧地杀向房产O2O。

  烧钱模式 难以为继

  在经过“春秋战国”诸侯混战后,房产O2O平台迎来转型初期,竞争格局也随之逐步明晰。如果说今年以前比的是战略与布局,那么下一阶段拼的更多是资金和落地的硬实力。

  业内担忧的是,在资本寒冬下,投资者有可能择机退出,届时一味靠烧钱模式生存的企业如何实现持续性扩张,如何保障充沛资金是个问题。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资本才是决定战斗输赢的关键。包括链家、好屋、搜房、爱屋吉屋等企业,未来到底会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本的支撑力度。在明年整个资本寒冬之下,可能老大、老二打仗,老三先倒,因为跟不上烧钱的速度。

  那么,寒冬真的来了么?事实即如此。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事件规模为37.89亿美元,环比下降50.36%;融资案例数量222起,环比下降10.84%,刚结束的第三季度的情况比第二季度更加严峻。

  原因是什么?有人将此归结为股市的不争气。事实上,股市仅仅是催化剂,真正让投资人捂住口袋的是现阶段O2O里似乎更像是一场做给投资方看的商业狂欢:依赖烧钱补贴抢夺市场,完成所谓的商业闭环,并没有去依靠技术与服务创新来提升用户体验,也没有提升行业的运营效率。这样的平台根本离不开输血机制。O2O平台如何从输血到自我造血,绝非爬几个“坎”就能过去。

  恰如好屋中国董事局主席汪妹玲所说:房产不可移动,是一种低频高额的消费,导致烧钱模式不可持续,难现效果。

  现实很骨感,事实即如此。一夜之间,一度轰轰烈烈的O2O补贴大战走入终章,国内众多O2O项目只得以合并和批量死亡收场。涉及洗车、外卖、生活服务、旅游、上门服务等多个行业。

  比起餐饮等O2O,房产领域频次更低,但单笔交易额更大,寒冬里持续的资本供给,能烧得出巨头吗?

  事实上,近一年多来,一些房产O2O平台打着“低佣金”的口号,亦宣称找到行业痛点:收费高、服务差、信息不透明,以无门店的轻资产运营模式获得资本市场青睐,大规模融资后异军突起。但经历大肆扩张后,诸多隐患也悄然而至。

  以某家公司为例,曾经一年内获得三轮融资、C轮拿到近亿美元,今年3月强势入市后,在品牌推广上不遗余力,覆盖地铁、公交、广播等渠道,整体广告费用高达数千万元。与之相比的是,营业收入却并不高。在该家公司刚进驻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前几个月,因成交套数少,营收并不高,从1月至8月的营收来看不可能实现盈利。

  虽然有些房产互联网公司在大规模扩张,但也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大批裁员、数据造假、遭遇客户投诉……而这对服务行业来说,是发展中的重大障碍。

  对此,一中介公司高层表示,一些经纪公司打着折佣的旗号给顾客谋福利,但此举能否给顾客真正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则需要打个问号。事实上,“好多快”才是顾客的核心需求:买到最好的房子,提供最多的房子,最快买到房子。而佣金只是购房成本中很小的一部分,并不是顾客最关心的“痛点”。

  “投资者的钱要花在正道上:1.技术研发创新;2.打造更优的服务体系;3.包括金融在内后续衍生和综合服务。”汪妹玲强调说,并非所有的O2O企业都烧钱。以好屋中国为例,截止目前,2015年已完成10万套销售量,平台上拥有430万经纪人。

  好屋中国盈利的关键在哪里?初略分析,基于两大体系:1、技术。通过线上平台,集聚大量买房、卖房信息,以及背后的流量和数据;2、服务。通过自媒体、培训、金融、交易大厅,帮助经纪人实现高效、快速成交。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对O2O平台公司而言,除了资本之外,利用大数据构建核心壁垒,改善客户交易体验,才是O2O的未来所在。

  抓住时机 谋求变革

  此外,对房产O2O平台企业来说,如何培养优秀的团队,也是至关重要的课题。

  “员工需要氛围与培养,很多人需要追求价值与归属感,挖来挖去对从业人员是一种伤害,高薪诱惑,会让员工归属感不强,最终的结果是让人只看重钱。”一中介公司高层如是说。

  这一论断与好屋汪妹玲的观点不谋而合。在她看来,只有让每个一线员工都成为创业主体,实现平台管理,使经纪人之间共享信息,才能构建起一个开放、共赢的生意平台。

  “好屋中国构建专业经纪人和社会经纪人两大板块,两者之间通过好屋平台实现经纪互联,把原来碎片化的信息价值化,由此,释放生产力和价值,使经纪行业从竞争走向合作。”汪妹玲说。

  事实上,目前整个行业都在向职业经纪人体系靠拢。不久前,在一场会议上,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表示,未来5年中国会出现第一代职业房地产经纪人。从企业角度来说,谁有本事把这波人聚拢到平台上,谁就一定会赢,通过组织的变化、绩效的改革、服务流程的重塑,让经纪人跟消费者之间的感受更好,这可能是未来行业的一大趋势。

  事实上,美国的房产销售,早就是经纪人制度:经纪人与经纪公司之间变成松散的合作关系,经纪人向用户提供服务,经纪人公司提供办公场所和电脑、传真等设备,双方三七分成,经纪人拿七,经纪公司拿三。

  行业转型面前,见真章。整个行业接下来势必会经历一次洗牌。一些大型平台会积极整合,淘汰一些运营不规范、体验差的低端平台。此外,互联网中介和传统中介也将频繁合作,加快线上线下融合。而烧钱模式将难以为继,目前来看是毫无疑问的。

责任编辑:陈静
标签:烧钱,房产,O2O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