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城桥镇开启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新模式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5-12-14 10:00:12

  崇明县城桥镇下辖14个行政村,26个居委,共有各类基层党组织90个,党员5917名,辖区内在职党员近5000名。为积极贯彻落实市县关于“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精神,成立了城桥镇党建服务中心,现有编制人员5名,党群工作者4名,党建服务中心党支部现有党员68名。城桥镇党建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在县委组织部和县社会工作党委精心指导下,从基础设施、队伍建设、工作职能、项目培育、创新拓展等方面不断加强探索实践,努力实现中心软硬件的“升级换代”。

  规范独立工作场所,打造中心“新”家园

  针对城桥镇区域面积广、党员数量多、驻区单位多、资源优势足等特点,为进一步发挥和拓展好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的功能作用,经镇党委研究讨论,在此次规范化建设中采取“独立使用+”的空间布局模式。注重规范化建设。将毗邻镇政府原联动办近38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改造成党建服务中心独立用房,分别设置了接待窗口、办公室、党代表工作室、区域化党建办公室、会议室、老干部工作室、谈心室、志愿者工作室、档案室等9个功能室。适应区域化党建新形势。开辟党建成果展示大厅、党员创业园、党风廉政读书角、党员宣誓墙等功能区域,重点推进展示和孵化各类党建特色工作和项目,推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整合和发挥党建资源,实现党建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功能发挥。

  强化队伍规范管理,增强中心“新”活力

  镇党建服务中心明确“事业和党群工作者编制”,镇党委把选优配强和提升这支队伍的能力素质作为深化党建服务中心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确保人员到岗到位。建立了“1+2+1”工作团队。“1”就是强化镇党委对党建服务中心的组织领导,党委主要领导亲自关心党建服务中心的推进情况,党委分管领导及其党群办直接推进中心工作。“2”就是夯实党建服务中心事业编制人员和专职党群工作者2支队伍,目前中心的主任、常务副主任、4名事业编制人员和4名专职党群工作者已经全部到位。“+1”就是组建了25名党员志愿者工作队伍作为中心的补充力量和工作团队,分别编入镇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党组织的团队之中,实现党建服务中心联系服务基层党组织工作网络的全覆盖。把好人员入口关。在中心工作人员安排上,注重以考核为导向,把优秀人才选入中心。中心常务副主任是从考核优秀、经验丰富的事业单位正职人员中调任,进入中心的其他4名事业单位同志都是考核优秀的业务骨干。原专职党群工作者同样经历了严格的组织培训、考试、考察,才正式上岗成为中心工作人员。强化培训锻炼。针对新进中心人员情况生疏、业务不熟等问题,专门组织党建服务中心人员就“党建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及其综合业务、分工岗位的专业深化”等进行集中培训,让新进中心的工作人员迅速进入角色。为提升人员的综合能力素质,还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到上海兄弟区党建服务中心学习先进经验。

  注重拓展职责功能,提升中心“新”内涵

  区别于传统的党员服务中心,党建服务中心的“一字”变化,赋予了中心更为丰富的内涵,这就要求新组建的党建服务中心必须适应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新格局。拓展“党建+”,在增强中心服务功能上下功夫。拓展深化“党建+资源”,中心重点推动驻区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与各基层党组织的对接工作,及时建立汇集15大类的党建资源库,促进信息及时共享、资源优化配备。拓展深化“党建+活动”,为区域内党员、党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提供服务指导,同时通过政府网站、文明城桥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活动信息。拓展深化“党建+服务”,通过划分责任区,将联系服务全镇90个基层党组织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党建服务中心定期汇总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推动整改。拓展深化“党建+培训”,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着力开展基层干部、党员、村居民骨干等各个层面的宣传培训工作,今年以来仅由党建服务中心整合推动的基层巡回宣讲就达50多次,受众党员群众6000多人。拓展“品牌+”,在增强示范引领上下功夫。拓展“品牌+党建项目”,在创新设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创新专项奖的同时,以项目化申报、评估等形式增设“党建创新项目经费库”,进一步聚集党建的有效创新实践,日前全镇基层党组织已申报11个有一定影响力的党建品牌。如综治中心党支部的有效覆盖,江山社区党支部的“星级党员评比”、集贸市场党支部的“党员示范岗”、金鳌山社区党支部的“新上海人驿站”等品牌项目,以点带面提升了基层党建水平。拓展“品牌+党员优秀典型”,重点挖掘基层党员的“岗位风采、公益风采、创业风采”等,在党建服务中心的展示区域中动态展出,组织全镇各基层党组织学习观摩,充分发挥“正能量”的带动示范效应。拓展“团队+”,在整合共享资源上下功夫。在服务党员的同时,中心通过培育组建“城桥镇桑榆志愿者宣讲团”的形式,实现教育凝聚社会的目的。目前该团队开设了法律知识、健康保健、时事政治、崇明历史等6大板块162个宣讲专题,在城桥镇各社区、企事业单位组织宣讲336场次,受众群众近3万人次。同时,创新组建“乐携”志愿者工作基地,目前已经吸纳各类志愿者49人,通过组织开展理发、健康咨询、小家电维修等一系列便民服务,以及法律援助、政策咨询、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专业化服务,发放宣传资料1.3万余份、受众群众2万多人次。

责任编辑:李晨
标签:崇明县,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